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崔健:24年的摇滚铁血柔情

2012-09-28 14:4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阅读

  24年的摇滚铁血柔情

  中国摇滚依稀只有崔健不老,可他不断呼喊的“超越”到底由谁来完成,又在哪里完成?

  文/陈鹏

  北京工体,8月27日晚,一个自称“大刘”的37岁男子在崔健、黑豹、唐朝、张楚、何勇、郑钧、许巍、汪峰、朴树、BEYOND的呐喊中泪流满面,尤其当“已经苍老”的张楚继续吼出他的《姐姐》……除了有点不着四六的台湾“信”乐团让人无所适从,整场演唱会大刘几乎全部跟唱,从《蓝莲花》到《赤裸裸》,从《无地自容》到《越飞越高》。

  “感动!那么多经典老歌。中国摇滚24年也就弹指一挥间,但是当年的辉煌会在我们这代人心中保留一辈子。”大刘情不自禁,当天夜里随潮水般的人群喊哑了嗓子,全场熄灯之后还有些恋恋不舍地叉腰站在看台上,俯瞰“黑豹”歌声中的人潮人海……

  摇滚“老炮”大检阅

  这是中国摇滚史上最具震撼力的盛会,它以“怒放”的名义汇聚各路“英雄”,约5万名观众潮水般入场,年龄从“60后”至“90后”,整整横亘4代。将中国摇滚24年来最具影响力的“老炮”们集合起来殊为不易,全场仅缺少当年“魔岩三杰”的窦唯。据说主办方多次邀请而无果,窦唯的回答是他的音乐不再“摇滚”,但上台的“英雄”已足够振聋发聩:黑豹一上来就群情激昂,《无地自容》仍然是跟唱最多的经典;何勇明显胖了,还穿着他的海军衫,一曲《钟鼓楼》全场雷动;张楚还是远离凡俗,经典的《姐姐》仍然锋利如刀,让大刘这样的“60后”、“70后”们热泪纵横;郑钧的心态比较好,《回到拉萨》《灰姑娘》带上蓝调的戏谑趣味;唐朝出场时全场都激动不已,尽管丁武不顾全场“《梦回唐朝》”的疯狂邀约而只是送上难度较低的《九歌》和《太阳》……

  这是一次史上罕见的“英雄”大会,中国摇滚自1986年崔健吼出《一无所有》以来狂飙突进、风生水起,一代又一代铁血柔情的天才为他们的同龄人奉献了滚烫的思索、呐喊、勇猛、困惑和爱情,每一首歌几乎就是一个时代的文化标签,如《梦回唐朝》《无地自容》《赤裸裸》《两天》;但成也经典,败也经典,“怒放”的摇滚中年们总给人英雄迟暮之感——张楚消失已久,何勇哪还有从前的勇气?许巍也商业不少,郑钧今不如昔,丁武虽声嘶力竭却已无法再飚出高八度。难怪窦唯反复强调:摇滚已逝,不足道哉。整整三代摇滚精英,至今竟不能再奉献出更精彩、更凌厉的超越之作,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摇滚的巨大遗憾。

  崔健压轴登场了,全场热血沸腾。不是《一块红布》,而是“新”一点的《不再掩饰》《超越那一天》,他邀请观众上台狂舞,老崔仍用他不老的摇滚精神完成了对“8·27之夜”的超越——“超越2010年,8月27日!”相比之下,崔健仍然不可超越。

  怀旧也罢,怒放也好,中国摇滚精神在“8·27之夜”被无限放大,它庞大的观众群再次证明:摇滚仍是这个时代最动人的文化符号之一;它告诉观众,中国摇滚根深叶茂、从未退场。24年的摇滚之路也展现了这个古老国家令人激赏的反思精神和巨大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老炮们的再聚首让众多摇滚后辈找到了继续前进的理由。

  怀念中国摇滚“黄金时代”

  24年前,还是工体,“86国际和平年”中国百名歌星演唱会出现一个背着吉他、裤脚一高一低、一身军装的小个子家伙,他嘶声吼出“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震惊全场,掌声经久不息。不久之后,这个名叫崔健的年轻人及其《一无所有》火遍大江南北。

  中国摇滚源头应当追溯到1980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个年轻人组建的“万李马王”乐队,但这支模仿痕迹过重的乐队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此后的“阿里斯”、“大陆”等乐队以类似方式悄悄点燃中国摇滚的星星之火。当年崔健还只是北京爱和管弦乐团的一名专业小号演奏员,但他显然从西方经典的甲壳虫、滚石、收音机头、警察等乐队磁带中找到了“解决”中国摇滚疑问的出口,1984年,崔健组建“七合板”乐队,随着《不是我不明白》《一无所有》等风格独具的摇滚乐出现,中国摇滚迅速以燎原之势从北京崛起。

  上世纪80年代的最后几年,黑豹、唐朝等一批重量级乐队相继问世。先行一步的崔健于1989年录制了中国摇滚乐的第一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它像一个迅雷袭击着听者的耳朵和心灵,也鼓舞着更多人投身其间,于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摇滚迅速迎来黄金期——黑豹的同名专辑甫一问世就遭到疯狂盗版,以至于大家都把窦唯念成了“实唯”。唐朝1992年的《梦回唐朝》首发10万盒磁带被疯抢一空,而此前由滚石控股的台湾磨岩文化出版的《中国火1》更是隆重检阅了还在“地下”的摇滚军团,所有歌曲已成经典。

  春秋乐队主唱杨猛回忆当年盛况时仍然满眼幸福,“空气里到处是摇滚的铁血和柔情。一大批乐队,比如指南针、轮回、ADO、眼镜蛇等等,仿佛都在鼓励中国的有志青年投身一穷二白的摇滚行列。那个时代精神很重要,谁也不会思考去哪儿吃饭,上哪儿挣钱。”

  1994年,从西安杀出的郑钧发行《赤裸裸》,其蓝调布鲁斯风格成为中国RAP和重金属之外的新鲜血液;那一年的盛事当属香港红体育馆举办的“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魔岩三杰”和唐朝乐队将香港观众彻底征服——演出时,所有观众都站起身手舞足蹈,有的甚至跳到椅子上;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长跪不起,哭喊着何勇、窦唯的名字……

  正如杨猛所说,那时候只有精神,不提面包——杨猛本人从昆明一所技校毕业,熬过了相当漫长的玩乐队、磨技术的艰难时期,只身前往北京闯荡并最终成为云南摇滚乐的旗帜。

  上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铁血柔情的中国摇滚随商业气息的急剧升温出现急剧分化,各种风格依次登场,除了走流行路线的郑钧、许巍和零点乐队,还有玩朋克的盘古、花样百出的苍蝇、以老狼为首的民谣,而死亡金属、放克、工业噪音、工业金属、硬核、民族摇滚等等类型也蓬勃兴起却再也没能复现崔健、黑豹、唐朝、魔岩三杰时期的盛况。

  ——中国摇滚最吊诡的一幕出现了,更多的摇滚青年接踵而至,可迟迟没能拿出沉甸甸的、广为流传的佳作,过早陷入“安乐、枯竭”的窘境,这不能不让人掩面深思。

  更丰富还是“太差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