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初祭》:灵魂仪式成编导关照自我的话语载体

2012-09-28 1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第一个亮相的舞蹈类演出就是中外联合制作的现代作品,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澳大利亚艾思普森舞蹈团以东西方不同的眼光创作表演的现代舞作品《初祭》将于2010年11月5日至6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拉开全球首演的序幕。

  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告诉记者:“《初祭》是一部与祭祀相关的现代舞作品。浸透着人类初始文明的古老仪式文化,在不同国界现代艺术家们的关注与碰撞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寓意。文化的交汇,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灵魂的仪式成为编导关照自我、感知社会的话语载体。传统与现代、真实与虚幻、个体与世界、生命与精神……这些极具现实效应的话题,被耐人寻味地融入到充满个性的创作中,呈现了一幅生动写意的画卷。”

  据介绍,《初祭》的第一段由艾思普森舞蹈团艺术总监娜塔莉·韦恩创作,艾思普森舞蹈团表演。编导以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祭祀仪式为素材,用澳大利亚著名的摄影师马克斯·杜培和奥利夫·柯顿的经典图片影像,与人类求爱、婚礼、葬礼、友情等这些普遍的情感相叠映,营造出了几个极具共鸣的主题环境。简洁的舞美,精致的灯光,有关人性话题在这里探讨。舞台上将出现澳大利亚特有的海滩爱情的场面。第二段由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执行艺术总监李捍忠和演员马波创作,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表演。编导以中国古代最早的祭祀乐舞仪式《云门大卷》作为创作的灵感。仪式中,人与仪式之间矛盾复杂的关系成为关注的焦点。究竟是身心合一,还是形神分离?一种反观的视角,在舞台上分化出两条碰撞的线索和人物形象,游走在编导对自我的拷问当中。具有中国传统风格与现代手法的结合。第三段由娜塔莉·韦恩与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创作完成,艾思普森舞蹈团和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员共同表演。该段中,编导们在对各自母文化的理解与诠释中达成了共识,站在更广阔的视野中,传达对传统人文精神的一种诉求。

  娜塔莉·韦恩说:“这部作品是我在两年前在韩国见到曹诚渊总监时双方一拍即合的结果,在艺术表演上双方的形式不一样,但对现代舞蹈的追求是一样的,因此这样的碰撞能够产生出奇异的火花。” 伦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