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严歌苓调侃电视剧《铁梨花》与原小说没啥关系了

2012-09-28 13:50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

严歌苓父女

  严歌苓自我调侃电视剧与原小说已没啥关系了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铁梨花》渐进高潮,与此同时严歌苓同名的原著小说也在占据着各大书店的排行榜。但看过小说《铁梨花》的观众发现,电视剧《铁梨花》导演郭靖宇对原著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改编,很多戏几乎是颠覆性的,例如不仅增加了“换儿子”等情节,结局也由原来十分震撼的悲剧变成了皆大欢喜的团圆,这让严歌苓忠实的拥趸们一时有些难以承受。

  “盗墓”传奇变成了点缀

  严歌苓小说是近几年影视剧改编的大热门。从赵薇主演的《一个女人的史诗》,到孙俪主演的《小姨多鹤》,再到正在热播的《铁梨花》,严歌苓作品的抢手程度几乎到了新书没有出版就已经卖出影视改编权的程度。有意思的是,很多熟悉严歌苓小说的观众会发现,这三部作品在拍成电视剧时都做了较大改动,有时改的程度让人觉得电视剧只是沿用了小说的名字和人物。难怪严歌苓自己也在接受采访时调侃称,电视剧似乎已经和她的小说没有什么关系了。

  小说《铁梨花》故事来自父亲萧马(原名严敦勋)30多年前所写的电影剧本,剧本当时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个电影杂志上发表过,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投拍。机缘巧合下,这次严歌苓操刀再次改编,4万字的剧本扩充为16万字的小说。既保留了男作家的英雄气概,又加入了女作家的细腻柔美,整个故事也始终围绕“盗墓”展开,最后的悲剧结局更是让人不胜唏嘘。但到了电视剧中,“盗墓”成点缀,“铁娘娘”也变成了“铁哥哥”,虽然突出了铁梨花的刚强坚毅,却让人感觉少了些韵味。

  “铁梨花”改成了纯正派

  好在巍子饰演的赵元庚成了这次电视剧改编得比较成功的一个角色,亦正亦邪的人物形象是荧屏上的一大突破。其实,这种亦正亦邪的形象原本应该是小说中对“铁梨花”的设定,这个始终没

  离开盗墓行当的女人一生中经历种种坎坷和波折,她在拥有善良、坚韧、智慧等美德的同时,也有着一些“阴暗”面,“大善大恶”是这个人物让严歌苓难以忘怀的特质之一。但是在电视剧中,铁梨花“恶”的一面被大大削减了,而她的美德则被放大。虽然这个人物仍然以传奇一生俘获了观众,却失去了在荧屏上树立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的机会。

  文学和电视追求不同

  同样的遗憾其实在《小姨多鹤》的改编中也曾经出现过。原著中多鹤和朱小环这两个女人,一柔一刚,都是性格鲜明的人物。尤其是朱小环,女配角的戏份却有着女主角的分量,很多人看了小说都觉得其实严歌苓更着力刻画的是朱小环。而在电视剧中,多鹤成了忍辱负重的典型,而朱小环基本就是个打翻了的醋坛子,故事依然跌宕起伏,但人物却失去了神采。

  小说和电视剧毕竟有着不同的追求,电视剧《铁梨花》还算得上是电视剧上品。不过,身为好莱坞编剧的严歌苓对故事和悬念的设置为电视剧改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即便是《铁梨花》这样做了较大改动,依然能让人看得跌宕起伏。只是,对于严歌苓的书迷来说,不能在电视剧里回味阅读时的那种畅快的确是一件遗憾的事。本报记者 王雯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