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秋香比唐伯虎大20岁 被誉为女中秀才

2012-09-28 13:25 来源:重庆晚报 阅读

  黄玉凤

  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不衰。然而传说调侃了我们,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并无三笑点秋香的风流韵事,并且一生坎坷,晚景凄凉。明代也确有个叫秋香的女子,但她并非大户人家的丫环,而是金陵风月场中声色皆佳的名妓。

  唐伯虎是明代中期具有诗、书、画“三绝”之称的大才子,但他愤世嫉俗、恃才豪放、不巴结权贵的性格,不被当时社会所容纳。他晚年更是落魄潦倒,54岁病逝,贫困中葬于地势低洼积水的桃花坞,后来靠生前好友祝枝山等人出资相助,才归葬于横唐的宗族墓地。他临终写的绝笔诗:“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府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表露了他留恋人间又愤恨厌世的矛盾心情。

  据明古籍记载,秋香生于明朝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原名林奴儿,又名林金兰,秋香是她的号。秋香出生官宦人家,是父母视如掌上明珠的独生女儿,从小熟读诗书,酷爱书画艺术。不幸的是她尚未成年,父母相继生病亡故,秋香投奔在金陵为官的伯父。不久伯父受一桩官司牵连,被罢官下狱,查抄家产,秋香也没籍充入官妓。秋香姿色秀丽,经教坊乐师训练,歌舞弹唱俱佳,一时“冠于芳首”,色倾金陵。秋香一心想着脱籍从良做自由人,她结识了一位姓李的公子后,赎身脱籍,与李公子正式结为伉俪。

  秋香的才学及书画艺术,当时已颇有名气,被誉为“女中秀才”。秋香的山水画造诣很高,明代大画家沈周,出于爱惜才女之情,不时对她进行指点,使秋香画艺更加娴熟精湛,声名远播。一些旧时相识仍想会见秋香,秋香以扇画柳题诗相拒:“昔日章台舞细腰,任君攀折嫩枝条;如今写入丹青里,不许东风再动摇。”

  据有关史实考证,唐伯虎与秋香都生活在明代中叶,两人均系名人,但秋香比唐伯虎整整大20岁。两人素不相识,更无交往瓜葛。最早借重名人奇事,硬把唐伯虎和秋香捏合在一起的,是明末作家冯梦龙《警世通言》中写的《唐解元一笑姻缘》。一些剧作家和民间艺人据此编导了多种剧本,情节由一笑发展到三笑,如《花舫缘》、《虎丘寿》、《三笑姻缘》、《三笑奇缘》、《三笑》等,并把一些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附会到两人身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