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田晓菲:13岁上北大,20岁哈佛读博,27岁嫁给52岁导师,如今她幸福吗

2019-12-17 09:0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心要跟着感觉走,别犹豫,勇往直前,你将收获属于你自己的幸福!

田晓菲

田晓菲,父母都是文学工作者,四岁跟随他们到天津文联,耳濡目染,与文学结缘,一发不可收拾。七岁那一年的某一天,从抽屉里翻出一张泛黄的照片,上面是一片沉静而美丽的湖光塔影。似曾相识,妈妈说这就是北大。惊喜喜悦感动,管道升的《我侬词》不绝于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原来我与北大神交已久,你侬我侬,特煞情多。我从不怀疑自己已是北大人。

十岁那一年的某一天,乘车从北大校门经过。身边的阿姨欢呼雀跃:“晓菲,快看,快看,北大!”我赶忙扭过头去,对魂牵梦绕的她视而不见,脱口而出:“才不呢。现在若看了,以后再来上学就“不新鲜”了。”阿姨们不明就里,听了一愣一愣的,心想:这孩子,骄傲得那么无知,北大是那么容易进的吗?无需解释,毋庸置疑,我早已是北大人。

写诗,行云流水。出诗集,顺理成章。13岁就读天津13中,诗歌获奖,妈妈说名至实归。被北大破格录取,意料之中,只是来得早了一点。13岁的我站在日思夜想的未名湖畔,心静如水,温柔以待、惺惺相惜。反观李清照,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站在似曾相识的未名湖畔,喜极涕零,我是幸运儿。

海子

有幸结识海子,海子的话声声入耳:“如果你能坚持,你将是位伟大的诗人!”诗人,多么神圣的称号,让我心生涟漪,我愿追随偶像,找到我的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闻听偶像卧轨自杀,房子轰然倒塌。再度提笔,灵感全无。诗人的梦想支离破碎,莫强求,就让它随偶像渐行渐远吧!

20岁到哈佛,文学系主任斯蒂芬.欧文成为了我的导师。他有个哲学味的中文名字宇文所安,对中国唐诗情有独钟,聊起中国古典文学滔滔不绝,用的是中文而不是他的母语。仿佛在说我爱China,I love......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俩一见如故,气味相合。表白是那么的自然:“我等了你52年了,终于等于你了!”“是的,我知道,你就是我的真命天子。无论相隔多远,我们终究会在一起!”

史上最年轻的哈佛大学教授

史上最年轻的哈佛大学教授,与导师喜结连理,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谢谢海子。

来源:国权演讲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