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2010色影无忌年度影像奖揭晓 王久良获大奖

2012-09-28 13:14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12月18日,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中心音乐厅举行的2010色影无忌影像力盛典上,备受瞩目的2010色影无忌年度影像奖隆重揭晓。摄影师王久良、储楚分别摘得2010年年度摄影师、年度新锐摄影师桂冠。张大力个展《第二历史》获年度展览,《出龛入龛》获年度图书,“《挟尸要价》照片获奖惹争议”获年度摄影事件。 据悉,本届色影无忌年度影像奖是色影无忌首次设立专业影像大奖,所有获奖者均是由40名行业内专家提名,由七位国内权威专家几经讨论,通过五轮评选而最终评选出来。 获得年度摄影师大奖的摄影师王久良,长期独立拍摄北京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场污染状况的。在授予王久良的颁奖词中,专家们认为,王久良“用最简单的影像,呼唤了摄影观看的本质和人们渐渐忘掉的良知。他还显示了当下毫无背景的民间独立摄影师在商业文明和消费至上时代坚守的专业品格和揭示问题的能力。”与王久良类似,获得年度摄影师提名奖的摄影师卢广和区志航,他们关注的焦点也同样是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获年度新锐摄影师大奖的是来自杭州中国美院的女摄影师储楚,她“持久关注锤炼自己的摄影语言,着力提升自己影像的表现力。她从运用纯粹的摄影语言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空间。这在一个一切都以快速反应为好的时代具有指标意义。精良稳定的影像语言,别具深意的观察视角,不动声色地持续彰显自我不同于前人和同辈的摄影天份。” 据了解,除了立足摄影本体,本届色影无忌影像大奖还强调对重大社会事件的关注度,如张大力个展《第二历史》和“《挟尸要价》照片获奖惹争议”的获奖均彰显了色影无忌作作为全球最大中文影像生活门户网站的社会责任感。

  获奖名单:

  年度摄影师:

  王久良

  年度新锐摄影师:

  储楚

  年度展览:

  张大力个展《第二历史》

  年度图书:

  《出龛入龛》

  年度摄影事件:

  《挟尸要价》照片获奖惹争议

  颁奖词:

  年度摄影师

  王久良用最简单的影像,呼唤了摄影观看的本质和人们渐渐忘掉的良知。他还显示了当下毫无背景的民间独立摄影师在商业文明和消费至上时代坚守的专业品格和揭示问题的能力。在年轻一代俯拾皆是沉醉于个人内心的自我表达中,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公民意识和自觉正 外化成为行动和能力。而这,正是网络时代草根意见崛起的显著标志。

  年度新锐摄影师:

  储楚持久关注锤炼自己的摄影语言,着力提升自己影像的表现力。这在一个一切都以快速反应为好的时代具有指标意义。她不着痕迹的叙事性,保持一贯的风格追求,从观念的角度运用纯粹的摄影语言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精良稳定的影像语言,别具深意的观察视角,不动声色地持续彰显自我不同于前人和同辈的摄影天份。

  年度展览:

  《第二历史》体现了张大力作为一个图像工作者所具有的清醒的历史意识。这是近年来最具学术性的影像文本分析展。张大力不着一文,搜集、放大了历史的荒诞不经。以照片解构还原历史,他信手拈来却一针见血,幽默中对于摄影的本质做了深刻地剖析。

  年度图书:

  《出龛入龛》是一本真正深入一个异域文化背景里,解读影响了二十世纪摄影文化的美国摄影的书籍。第一手的对话让所有人可以触摸摄影家的体温,从文化和创造的角度理解摄影的可能。此书不止是信息,更体现了作者对待摄影的态度。

  年度摄影事件:

  一个引起全社会严重关切的事件,是一个关于我们社会的基本道德伦理观的事件。它会对我们的新闻摄影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这一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是多重性的。它由一张图片的文字说明与画面一致度生发,引起了关于摄影瞬间性与延续性的讨论、表象真实与本质真实的讨论以及由此引发的各个层次的针锋相对的争议。这不仅是一个摄影事件,而是完完全全成为一个暴露当下社会诸多隐患的公共事件。迄今为止,此事悬而未决。这本身又增添了它丰富的内涵。

  2010色影无忌首届年度影像奖终审评委名单:(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名)

  鲍昆(摄影批评家、策展人)

  顾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晋永权(中国青年报社摄影部主任)

  李楠(南方周末图片总监)

  林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与传播系教授)

  那日松(策展人,映画廊艺术总监)

  任悦(摄影教育家,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