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法国钢琴家蒂博戴:体内流着朋克和摇滚的血液

2012-09-28 13:12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专访法国钢琴演奏家让-伊芙·蒂博戴

  “我的体内流着朋克和摇滚的血液”

  上个月世博会英国国家馆的演出中,一台以中国画为设计灵感的施坦威钢琴“孔雀”特意邀请法国钢琴家蒂博戴前来表演试音。这位公开的同性恋者,以擅长演奏同性恋作曲家的音乐为人所知。

  蒂博戴的亮相,真是一点也没让人失望。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闪亮,时尚圈称这种风格为bling bling——红条纹的外套、破牛仔裤、尖头鞋、露出胸前长条状黑曜石项链的深V领白衬衫,黑色的戒指、耳朵上戴着耳钉,喝着可乐,时不时露出标志性的酒窝,只有一双修长的手提醒人们,他有着“法国钢琴学派的新一代传人”的称号。

  蒂博戴出生于音乐世家,以其充满色彩变化的音乐风格著称,人们甚至用“蒂博戴风”为此命名。图案繁复炫目的“孔雀”钢琴配以“时尚王子”自是相得益彰,他现场演奏的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让人感受到音乐翻江倒海般的炫目光泽。

  把时尚看得与音乐本身并重的蒂博戴是钢琴圈里的“时尚王子”,是少数会在音乐会上浓妆艳抹的钢琴家,白面红唇让人联想到西方的易装癖者。过去,红袜子和范思哲的全套行头是蒂博戴音乐会上特立独行的标签,如今朋克教母薇薇安·韦斯特伍德成了他的御用设计师。薇薇安是伦敦交响乐团的忠实乐迷,顶着一头橘红色头发的她会绑一条写着“闹起来吧”的发带坐在台下静静欣赏音乐。

  我们这个时代的李斯特?

  蒂博戴的同性恋者身份倒也让他与时尚圈更亲近了一点。他立下过一条“江湖令”——社交邀请除非也包括了他的同伴保罗,否则他是不会“驾到”的。“我觉得时尚也是一种艺术,同绘画和音乐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时尚设计师也是艺术家,我真的很想成为薇薇安时装秀的表演嘉宾,我已经苦苦哀求了她好几次了。”

  “我从来不认为时尚是一种‘噱头’,很多人觉得像我外表如此时尚出众的人要弹奏出美妙的音乐是不可能的事,而我就是要让他们大跌眼镜。我坚信,保持完美的心态和体型,才能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古典音乐。”采访间隙,蒂博戴会旁若无人地主动把头贴近身边的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咬耳朵”, 雅尔维则回复说,蒂博戴试图做我们这个时代的李斯特。

  这样的说法,当然跟音乐会曲目有关,他们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演绎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但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现代古典乐坛中的同性恋现象几乎与芭蕾舞或现代舞界的普及度相当,虽然还未赶上时尚圈的正大光明,但一线作曲指挥家中,心照不宣的同志不乏其人。

  蒂博戴尤为擅长演绎肖邦、萨蒂等人的作品,除了他们是同根生之外,比如萨蒂把一生中的许多时间留在北非,追逐阿拉伯男孩的同时也吸取异国情调的旋律,也是众人皆知的故事。萨蒂所开拓的音乐遗产,为他同时代的同志音乐家弗雷、梅西安和穆索斯基提供了灵感源泉,此后跨界或说跨音乐语言成为了某种现代派的标志风格。蒂博戴也以爱探险著名,且总与同伴保罗同行,他们并不是一般旅行者,而是总爱踏足人迹罕至的偏僻角落。爱丁堡旁边的一座名为吉福德(Gifford)的小村庄是蒂博戴最爱的地方,每当他要学新的曲目时,他总会住在已故歌剧大师梅诺蒂(Gian Carlo Menotti)的故居,他说,只有这个宁静和平的地方能让他安心练习。   时尚王子+孔雀钢琴=有声的行为艺术

  即便在录音时,蒂博戴也对服装和造型特别挑剔。“因为一旦我在弹钢琴,我整体的形象就会融合成音乐的一部分内容,如果服装很糟糕,不但会影响我的心情,听众的心情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我必须要有精致的妆容、典雅时尚的服饰,才能以一种愉悦的心态去演奏作品。”这次,为配合图案繁复的钢琴,薇薇安为蒂博戴设计的演出服是干净、精致的西装,钢琴演奏即将成为某种有声的行为艺术。

  蒂博戴出生于法国里昂,父亲是法国人,除了在里昂大学教历史和地理,更是一名业余小提琴家。出生于德国的母亲在大学里教授德语和德国文化,也是蒂博戴的钢琴启蒙老师,3岁时给他上了第一堂钢琴课。蒂博戴5岁便进入里昂音乐学院学习,9岁与当地的乐团公开合作表演了拉尔夫极其复杂的“Concerto in G”。12岁时,蒂博戴获得里昂音乐学院的金牌,从而进入巴黎音乐学院,三年后在纽约赢得青年音乐会艺术家试奏奖。这是一个“音乐神童”标准的年少时期。蒂博戴的首张专辑《拉威尔钢琴作品全集》便获得了格莱美奖的提名,也赢得了德国“唱片大奖”的肯定,这或许和他的老师狄斯卡维斯(Lucette Descaves)是拉威尔的学生,且与之交往甚密有关。

  蒂博戴的父亲在他就读巴黎音乐学院时告诉学校的老师,“我希望他有一个面面俱到且快乐的生活,即使他会将钢琴作为终身职业,他都应该继续上完学校的全部课程。”虽然父亲在蒂博戴19岁时离世,但他的教诲一直为蒂博戴所铭记。

  如果在演出那天有一个自由的下午,蒂博戴会吃顿不错的晚餐,然后四处逛逛购物。他尤其喜欢商场。“我只是悠闲地走走,通常不会买东西,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融入当地居民的方法,尤其是去一个像亚洲那么遥远的地方。”蒂博戴游遍天下的另一优势在于他精通英、德、法、意四种语言,以及听得懂但说不好的西班牙语。当然,这和他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懂得七国语言的姐姐不能相提并论。在他看来,会这五种语言,即可在世界任何地方生存。而更值得高兴的是,这能让他阅读到最爱的文学作品的原版,包括里尔克的诗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以及诗歌。

  蒂博戴第一次尝试为电影配乐,是在《贵妇画像》(The Portrait of a Lady)中演奏了两首舒伯特的即兴曲。他充满变化色彩的演奏赢得了电影界的关注。2006年,他在电影《傲慢与偏见》里贯穿电影始末的钢琴独奏得到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创音乐的提名。最著名的则当属电影《赎罪》的演奏,获得了2008年奥斯卡奖和金球奖双料最佳电影原创配乐。蒂博戴还在电影《风中新娘》(Bride of the Wind)客串演出过。

  B=《外滩画报》

  J=让-伊芙·蒂博戴(Jean-Yves Thibaudet)

  自由浪漫的法兰西学派

  B:今年是肖邦年,人们原本以为你是要来弹肖邦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