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金岳霖创办清华哲学系 边教边学逻辑学

2012-09-28 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

\

  金岳霖与清华大学哲学系

  钱耕森

  〈一〉

  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创办人是金岳霖。

  金先生字龙荪(1895—1984),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逻辑学家和教育家。湖南长沙人。1911年,考取清华学堂高等科。1914年,毕业并考取官费留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商业。1917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并考取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改学政治学。1918年,获硕士学位。1920年,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1920—1921年,在乔治城大学任教。1921年5月,回国奔母丧。同年底起游学了英、德、法和意等国。

  金先生1925年底回国,先在中国大学任教。1926年7月,回母校清华任教,并创立了哲学系。直到1952年院系调整,并入北大哲学系为止,历时26年。系主任由金先生与冯友兰先生交替出任。

  中断了48年之后,清华哲学系于2000年重建。

  清华的逻辑学课,原有国学院导师赵元任先生任教,赵先生在哈佛大学念完逻辑学,他教起来绰绰有余。但1926年,他调到了中央研究院,校方遂聘请金先生回母校教逻辑学。

  此前,金先生非但没有教过,而且也没有专门学过。他是边教边学。他初生之犊不畏虎,挺有勇气,敢于创新。

  他那时更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是,以一人之力,白手起家,开创了哲学系,立下了筚路蓝缕之功。清华哲学系第一届学生沈有鼎说:“老师金岳霖、同学陶燠民和我三人有共同创立清华哲学系的荣誉。从后来的发展和成就看来,这样的荣誉我和陶燠民实在担当不起。这完全是金先生一个人的动劳。”金先生是清华哲学系的奠基人,其丰功伟绩,必将彪炳千古!

  那末,金先生的过人胆识来自哪里呢?

  〈二〉

  金先生之所以既敢又能教逻辑学,自有其本身的内在原因:

  其一,金先生自幼就有高于一般人的逻辑天分。例如:“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这句谚语,人们总以为它富有人生哲理。于是,人云亦云,广为流传。但是,他十几岁时,却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如果把这两句话当做前提,按照直言三段论的方法,所推出的结论就只能是“朋友如粪土”。这样,前后就矛盾了。所以,冯先生盛赞他从小就“有一种天赋的逻辑感”。

  其二,1922年上半年,金先生在英国访学时,深受罗素和休谟的影响,“从此以后我注重分析”。“民国十一年在伦敦念书,有两本书对于我的影响特别的大:一部是罗素底《Principles of Mathematics》 ,一部是休谟底《Treatise》。罗素底那本书我那时虽然不见得看得懂,然而它使我想到哲理之为哲理不一定要靠大题目,就是日常生活中所常用的概念也可以有很精深的分析,而此精深的分析也就是哲学。从此以后我注重分析。”他的这一重要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成了他毕生从事教学、研究和办系的主要精神和基本理念。

  其三,1924年的一天,金先生和老同学张奚若以及美国好友秦丽莲同游巴黎,道旁有一些人争论很激烈,“他们都说彼此不通,他们好像都提到逻辑,我也参加了争论。但是,我可不知道逻辑是什么。他们好像也不清楚。”这件偶发事件,更增加了他对逻辑的兴趣。

  其四,1931年,金先生按规定可休假1年。但是,他抓紧时间补课,跑到哈佛大学,虚心向著名的逻辑学家谢非教授学习。并坦率地告诉他:“我教过逻辑,可是没有学过。他大笑了一阵。”同时,他又向怀特海教授学习,“这时怀特海也在哈佛大学教书。”他感到收获很大:“这样,我这个本来同牛津思想关系多一些的人变成与剑桥思想多一些的人了(怀特海本人不是剑桥大学的,可是罗素和穆尔都是)。无论如何,我走上了比较着重在分析的哲学了。”

  金先生从1927年起,为清华哲学系本科,1930年起又为清华哲学研究所,开设逻辑和符号逻辑的课以及洛克、休谟、布莱德雷等专题研究的西方哲学课。1932年,还到北大兼教符号逻辑课。

  金先生的逻辑课讲得很好,学生们很喜欢听。1930年历史系学生胡乔木说:“我是金老的学生,受金老一年形式逻辑的教育。”又高度评价说:“金岳霖先生对中国逻辑学和哲学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冯契说:“我1935年考进清华哲学系,大一时听了金先生的逻辑课,便对他严密的逻辑分析方法十分钦佩。”作家汪曾祺说:“金先生教逻辑。逻辑是西南联大规定文学院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班上学生很多,上课在大教室,坐的满满的……金先生还开一门‘符号逻辑’,是选修课。这门学问对我来说简直是天书。选这门课的人很少,教室里只有几个人。学生里最突出的是王浩……王浩的学问,原来是师承金先生的。一个人一生哪怕只教出一个好学生,也值得了。当然,金先生的好学生不止一个人。”

  金先生编写的《逻辑》讲义,1936年列入“大学丛书”,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当时,国内很少有人懂得逻辑学,会写逻辑学书的人则更少。所以,他的这本著作开风气之先,受到广泛好评。贺麟说:“金先生著有《逻辑》一册,为国内唯一具新水准之逻辑教本。”周礼全说:“金岳霖同志是我国最早介绍西方现代逻辑的人之一。他的《逻辑》一书,是一本很有影响的书。他极力提倡与长期讲授逻辑,在我国发展逻辑这门科学方面起了不可比拟的作用。我国有不少的逻辑学家,是出自他的门下。”

  冯先生说:“金先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懂得近代逻辑学的人……金先生又是中国第一个懂得并且引进现代逻辑学的人。说到这里,金先生在《中国哲学》(系拙译,载《哲学研究》,1985年,笫9期—引者注)中说的那一句话倒是对了。他说:‘逻辑、认识论的意识仍然不发达,几乎一直到现在。’金先生可以说是打破这种情况的第一个人。他是使认识论和逻辑学在现在中国发达起来的第一个人。”可见,冯先生一口气以“四个第一”高度评价了金先生。张申府(原名崧年)也以“第一”加以称赞说:“如果中国有一个哲学界,金岳霖先生当是哲学界的第一人。”他俩所说并非溢美过誉,是很公允的。

  于是,金先生在逻辑学界声誉鹊起,尊称他为“中国的G.E.Moore”;“金逻辑”的雅号,也不胫而走。   〈三〉

  但是,金先生的兴趣更在于哲学,他要创造哲学体系和创建哲学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