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思和:章培恒先生与复旦中文学科

2012-09-28 10:47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阅读

  章培恒先生与复旦中文学科

  ■陈思和

  7日凌晨,我从华山医院回到家里,竟毫无睡意,在灯下写了《章培恒先生》的纪念文章,写到三千字左右自觉体力不济,就打住了,但心中有话还是在翻腾,于是,再写下去吧,我想继续谈谈章先生对中文系的关怀和对我的帮助。章先生是在中文系主任的任上组建古籍所,这期间陆树伦老师意外车祸身亡,陆老师本来是协助章先生组建古籍所的合适人选,他去世后,章先生肩上的压力更重。那时发生很多人事纠纷,但我平时不关心这些事,只记得1985年,有一天章先生召开全系大会,宣布古籍所成立,并且宣布,凡加入古籍所的成员不再兼任中文系的工作,于是,他辞去中文系主任的职务,担任了古籍所所长。

  这以后,中文系与古籍所两家单位来往不多,但是章先生对贾植芳先生非常之好,古籍所有一些重要的活动,都邀请贾先生参加,在贾先生家里也经常看到章先生的身影。我那时住在市区,平时很少去学校里,上完课总是直接去贾先生家里坐坐,所以,到先生家里去的次数可能比去中文系多,换句话说,与章先生接触的机会,也许比与中文系老师要多。最记得有一年有一次,古籍所同事在贾先生家的客厅里大摆品酒会,十三种名酒一字排开,任你喝个畅快,章先生的好酒量,我也是在那次品酒会上见识的。不过,我总觉得章先生在那个时候情绪里有些苦闷,尤其是在1990年以后,渐渐的,他喝酒也开始有醉的时候,这样一晃就有很多年过去了。我是2001年开始勉为其难地担任了中文系主任。当时确实工作上存在着很多矛盾,我毫无经验。那个时候章先生就对我说了我曾在另一篇文章里引过的那句话,那句话以后,他还说了这么一种意思:你要让中文系不继续退步下去,就必须大力提携年轻人,但是你对年轻教师提携多了,就会得罪其他的人,因为利益就这么一点点。这是你要有思想准备的。他接下去还说了他当年做系主任的教训,他说当时反对他的人都说他讨好年轻人,但是,如果系主任只顾摆平眼前的矛盾,就不利于未来的发展。这是明摆着的事情。我一向知道章先生对自己学生的提携关爱是出了名的,但我没有想到,他对于中文系青年教师那么关心和熟悉。我可以举一个很现成的例子。中文系邵毅平老师是楚辞专家蒋天枢先生的学生,不仅精通古代文学,还精通日本与韩国的语言文学,当时邵老师调入中文系,章先生直接与我说,全国古代文学最缺的是先秦文学,邵老师在这方面多受蒋先生的指点,应该鼓励他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于是我把邵老师安排在古代文学教研组。过了几年,章先生又对我说,他发现中文系比较文学整体情况比较弱,而邵老师近年著作的兴趣似乎在东亚文学的比较研究,可以让他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于是,我征得邵老师同意后请他去比较文学教研组,果然邵老师成为独当一面的东亚文学比较研究专家。这些事邵老师都不知情,是我事后告诉他的,说明章先生一直在关注着邵老师的工作和著作情况。

  我后来越来越感受到,章先生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中文系,他爱之愈深,期望愈切,对中文系的关怀有一种古道热肠的侠义情怀。我们充分尊重了他这份拳拳之心,才能获得他满腔热情的支持。在中文系迎来裘锡圭先生团队和其他一系列引进工作中,他都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引进刘晓南教授的过程中,他完全从支持中文语言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同意邀请刘教授到古籍所去工作,为复旦语言学引进了古代音韵学方面的重要人才。当王水照先生年满六十五岁时候,也是章先生及时提醒我说,以前学校有杰出教授制度,对于重要学术贡献的人文学者采用了不退休制度,他要我去找学校领导,能否让王水照教授获得与他一样的待遇。他还说,现在裘先生的引进为我们重新开了一个口子,我们去做做看。我马上汇报了学校领导,学校领导采纳了这个建议,在人事方面启动了资深教授机制,为复旦人文学科保住了一批重要的领军人物。章培恒先生、裘锡圭先生、王水照先生,后来我们又引进了著名比较文学专家张汉良先生,等等,这个高龄学术群是复旦中文各大学科的煌煌泰山,他们崇高的学术声望以及至今还在研究发展的学术成果,保障了复旦中文学科的前沿地位。现在章先生离我而去,但他的睿智和深谋远虑,将成为复旦人文学科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长时期内发生影响。

  复旦中文学科是由四家机构联合组成:中文系,语文所,古籍所,出土文献及古文字研究中心。这四家机构,中文系历史悠久,去年刚过八五大庆;语文所由国家教委批准建立于1981年,是从50年代建立的语言研究室和中国文学研究室合并而成;古籍所正式建立于1985年;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建立于2005年。百年校庆的时候,中文系正好建系八十周年,我提出了用“中文学科”这个概念涵盖中文系等四家学术机构,共同发展中文一级学科的建议,章先生欣然接受,他领导的古籍所参与了中文学科的所有活动,并且为中文系八十周年的纪念册作序,王水照先生在庆典会上作了复旦中文学科由“三足鼎立”到“四维并举”的历史阐述,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枝节矛盾化为春风,复旦中文学科进入了“风调雨顺、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

  2011年6月8日于鱼焦了斋链接章培恒,1954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1996年先后获得复旦大学首席教授、杰出教授称号。生前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2011年6月7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77岁。著有《洪昇年谱》、《中国文学史》(主编之一兼作者)和《中国文学史(新著)》(第一主编兼主要作者);论文集《献疑集》、《灾枣集》和《不京不海集》;主持《辞海》的中国古代文学分科、《新编明人年谱丛刊》等项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