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陆文夫晚年致韩小蕙的五封来信

2012-09-28 09:54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第一封:2002.7.30

  韩小蕙,您好!

  很高兴你与陆绮取得了联系。这孩子比我神,读的书也多,现在我常常问她有什么书可读的。她能活到今天除掉医药之外,主要是靠心胸开朗,意志坚强。拼命地去工作,忘掉自己是病人。“忘病”恐怕是很重要的。我的小女儿现在化疗,因为现在的化疗药有改进,副作用较小,医生便叫她照常上班,只是注意不要劳累。医生说这是一种健康疗法。这几年在治癌的方法上也有点改变,过去是先手术,后化疗。现在是先化疗,后手术,术后再化疗。我们想能免除手术,看来是办不到,化疗也不能完全消除病灶。叶楠做伽马刀,也是一种术后的辅助疗法。医生对伽马刀治肺癌都持否定的态度。不知叶楠做了效果如何。

  关于AB霉素的拉丁文写法,我正在联系,老头儿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联系上,问清楚后再告诉你。我想,近几年内在这方面肯定会有所突破的。北京时有高温,诸多保重。

  致

  礼!

  陆文夫

  2002.7.30

  第二封:2002.8.4

  韩小蕙,您好!

  寄来的报纸收到,我于7月30日曾发一电邮给你,谅也见到。今年流年不利,小女儿生病,两个外孙女都考大学,使人心神不宁。现在的考大学、考重点高中,简直是一场灾难,一场全社会的骚动。我也考过高中和大学,好像也没有当作一回事。大学考取了也没有去读,参加革命去了。现在不行了,如果没有一张大学文凭,简直就是低人一等,连当了官儿的人也要想方设法弄到一张文凭,使得你不得不为孩子们的前途担心。人老了对自己已无所求,只求孩子们活得好些。北京的孙女儿考得不错,可以进重点。苏州的孙女儿考得不好,看样子只能读大专了。也罢,正如你所说,一切都会过去的,人生也是一种过程。

  报上刊载的“热疗”法,我也在网上看到过。这也是一种辅助治疗,或者说是一种术后治疗,江苏的镇江人民医院也能做,我想在我的女儿手术后,再选择某些辅助治疗的方法,包括中医在内。

  致

  礼!

  陆文夫

  2002.8.4   第三封:2003.7.10

  小蕙:

  有一次我收到一则你发的电子邮件,“韩小蕙逗你开心”,打开一看却都是英文,不知道是不是你发的。你大概也知道,我的小女儿在五月份不幸去世,这对我们全家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会突然消失,我的老伴更是悲痛不已,我还要控制着自己去抚慰她。我曾经经历过多种灾难,不过,那些灾难并没有能使我对生的希望破灭。

  许多老朋友处我也没有提起,老朋友们知道了也不提,任何安慰都会是引起伤悲。没有办法,人生都是以悲剧来收场的。几十年前我就明白到这一点。

  北京天热,保重。

  文夫

  2003.7.10

  第四封:2004.5.4

  小蕙:

  你们到天津去的消息,我在报纸上也看到了,这大概是蒋子龙动议的吧,怎么没有看到大冯呢,他不在天津?我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到天津去过一次,现在当然是大不一样了。现在的城市一年一个样。

  五一长假又快过去了,我看着别人游玩也很高兴,看看交通的情况却又为外出的人担心。我北京的孙女儿回来过节,买回程的车票却不得不托熟人。我看见电视台有一个调查,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在家休息,不出门。

  最近天气好,我也感到舒服了很多。

  祝好。

  文夫

  2004.5.4

  第五封:2004.8.3

  小蕙:

  谢谢你的关心,今年夏天苏州确实很热,但也属于正常,只是热得比往年拖长了一些,至今尚未消退,还停留在34、35度。热天确实很难受,只能开空调,否则就透气不畅,胸闷。还好,没有发病。

  你还能到处走走,是一种幸福,我现在有些后悔,当年能走动的时候,却舍不得时间,因为我第三次再起时已经五十多岁,我知道从事小说创作的人高峰期都在六十岁之前,六十岁之后便会走下坡路,不仅仅是精力问题,而是创作激情的衰退。写小说的人不能懂得太少,也不能懂得太多,太多了也就只能像鲁迅那样写杂文,写小说要有一种善良的天真,看透了也就没有了。当年我准备到了写不出来的时候再出去走,却没有想到写不出来的时候也走不动了。所以说你要抓紧机会。

  祝

  好!

  文夫

  2004.8.3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