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韩少功“归隐山林”不排斥新事物 亲自打理微博(4)

2012-09-28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阅读

  对于担任海南省作协主席、文联主席,他一开始是拒绝的,理由是怕自己“做不来”。但相关部门一再劝说,他最终接受了。因为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利用一些资源,为做一些有利于大众的事情提供条件,也是好事。对于违反他的原则的事,他也会不合作。“可以不把真话都说出来,但一定不说假话。”

  韩少功的作品赢得过国内外多次荣誉,在国际上享有盛名。闲闲一数,中国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0、1981年)、台湾最佳图书奖(1998年)、法兰西文艺骑士奖章(2002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2、2007年)、鲁迅文学奖(2007年)、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2010年)……每一个奖项都闪闪发光。

  但他对此看得很淡:“得奖当然会高兴,没有得奖也会感到遗憾,但无论高兴还是遗憾,都以十分钟为限。”他说,“文学作品的获奖不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奖牌,有很大的主观性。且由于评判机制等因素,漏掉好作品也属正常。很多好作家,比如王朔、残雪,从来没有获过奖,但没有人怀疑他们的实力。相反,获奖这件事对于作家来说,没有加分,反而有减分的可能。因为大众对你的期望值提高了,会以更高更苛刻的条件要求你。”   传统又现代:“隐士”也开微博

  韩少功作为一个“传统作家”,在文坛的地位无可置疑;他“归隐山林”的生活,也被媒体持续关注并加以解读。但他并不是与世隔绝,更不会食古不化,相反,他不排斥接受新事物,比如,他最近在新浪开通了微博。

  11月30日,新浪微博上有认证标志(俗称“加V”)的ID“韩少功”发表了第一条微博:“你们好!我是韩少功。从此我们可以相互聆听,但不一定要互相说服,更不一定互相勾结,谢谢!” 就这样一条微博,截至发稿已经有超过500条转发、400条回复。

  记者注意到,他的微博更新并不多,从11月30日开通至今,只发了6条。最后一次更新在12月9日。内容都是“醒世恒言”式的短语,言简意赅,发人深省。但是受到众多粉丝追捧。开微博第一天,粉丝数就超过1万,截至12月11日,粉丝数已经超过62000。这个数字还在持续攀升。

  他证实,这个微博是由他自己打理的。他透露开微博的起因,是前阵到北京开会时,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找到他,请他开通微博。他推说不会,工作人员马上说“没关系,我教您!”他最终答应——一半是因为盛情难却,一半是因为好奇。他的许多熟人早已开了微博,他一直没开,是怕没时间打理。“我问周国平,开微博会不会很耽误时间?都发些什么内容?他告诉我,他一般是选取自己作品的内容,他在三家网站开通了微博,每一个星期更新一次,大概十分钟就就行了。”他说,“我想,写微博也无非是写字,写字是作家的强项。会写字的人,可以用它来传递信息,有这样一个和外界沟通的工具也很好。新媒体在很多方面显示出积极的作用,比如监督腐败。它有很多潜在的功能有待挖掘。”

  韩少功微语录

  ●健康的写作像恋爱。写作一旦职业化和功利化就像三陪,虽有业务规模,但几无真情实感。老家伙去三陪尤其可悲。自警。(12月1日17:31)

  ●古人两个说法值得顶一下。一是“外圆内方”,指待人随和,又秉持原则。二是“识圆行方”,指看事周全,又行事果决。(12月3日16:45)

  ●叩一个头得赏钱十块,同意叩的有,但肯定很少。叩一个头得赏钱百万,拒绝叩的有,但肯定也不多。可见尊严、理想、精神差不多人人都有,只是气节段位有所不同。穷人三段应该等于富人九段。(12月5日16:45)

  ●现代艺术反思之一: 当先锋派难,当“先疯派”易;当前卫派难,当“前伪派”易。真正的先锋与前卫不靠尖声鬼脸吓人。要捣乱,要狂飚,必是情理所逼迫不得已。(12月7日12:23)

  ●似有四种人:不会赚钱却迷钱的是废人。会赚钱又迷钱的是俗人。不会赚钱也不迷钱的是雅人。会赚钱却不迷钱是至人。(12月9日18:48)

  (来自新浪微博,王亦晴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