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韩少功:网络时代仍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2012-11-13 09:31 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

韩少功:网络时代仍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上次来武汉,韩少功从汨罗来,开会;这次来武汉,他从海南来,驻校。

  本月4日,应著名作家方方之邀,韩少功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担任为期两周的“驻校作家”。昨日他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作为当年“文学寻根”的主将,他依然在思索着中西文化问题;而12年乡居写作,让他领悟到,时代在变,承载文学的工具在变,但生活经验的积累,和知识修为的积累,仍是作家需要坚守的东西,“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信条没有变。”

  乡居:村野生活激发作家灵感

  2000年,韩少功在湖南汨罗乡下安家,天晴下地,天雨读书,俨然现代陶渊明。

  “我在海南任职,难免各种接待。住到汨罗之后,有更多时间读书写作。”作家亲近乡村,亲近的是自然的景和自然的人。城里只有路灯,看不到星月,乡野风情就别具一格;乡下人居于底层,心眼和心防少许多,就更真实。“作家的生活有时容易同质化,接触乡野,倒可以激活作家沉睡的感觉。”

  说文:文学不再是最“嗨”的事

  过去文学承载着知识,并是重要的娱乐手段,但现在其知识性和娱乐性被网络和电视取代,韩少功大笑:“大家都要‘嗨’,可能文学不是最‘嗨’的事情了。”

  网络让文学的门槛降低,现在谁都可以发表作品。韩少功说,这样让文学天才被埋没的概率大大降低,但也让大量的泡沫汹涌在读者面前。他认为,信息太多太乱,要求现代人有个好的“胃”,可以消化爆炸的信息量,“准备不足就容易消化不良,那就要‘拉肚子’。”

  寻根:文化寻根今天仍在延续

  1985年,韩少功发表《文学的“根”》一文,执起文学“寻根热潮”的大旗。这支“寻根大军”囊括当今文坛大部分一线高手,贾平凹、王安忆、张承志、李杭育等。韩少功说,这批作家有知青背景,他们曾经与植根乡土的传统文化“零距离”,又置身西方思潮汹涌的改革开放初期,中西的碰撞,激发了他们追寻传统文化之根的渴望。

  时隔二十余年,韩少功认为,“寻根”不仅没有结束,范围还在扩大,绘画、舞蹈、音乐,都在思考如何“中国化”。

  记者范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