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听十二木卡姆和蒙古长调 感民族灵魂(3)

2012-09-28 09:23 来源:天山网 阅读

  今天,我听到了两种音乐的声音浸入了我的思想,融进了我的记忆,使我的灵魂也归顺与之,远远高于我对目前生活的理解与投入,超越于我对生命的预期与坚持,我无法给出一种准确的定位和合理的解释,我只能依凭自己理解为爱的字眼,一步步艰涩地走进它们的内心,感受两种不同曲调,相同的表达方式,漫过那悠长颤栗的音符,跨越历史的空间,穿越地域的空间,把两个民族的文化和情感联结在一起,去追忆那一声的长叹,高唱那一声的悠远的呼唤,绝不是颓废更不是哭诉,那是一种沉静,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般的沉静,在这种沉静里,哀鹤展翅气冲霄汉,苍鹰盘旋长风呼啸。浸透了两个民族人的音乐血脉,他们以质朴、坚韧、爽朗、热情、奔放的性格在辽阔、沧桑的西域巍然驰骋。

  斯文赫定在莎车听到十二木卡姆后激动地说:“我找到了新疆的灵魂。”他要是听了蒙古长调和木卡姆两种乐曲后,一定会说他找到了整个人类的灵魂,还有民族文化的脊梁!

  (新疆岳普湖县政府办公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