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爱钱”也“仇富”,从小康坠入贫困,方知金钱之可贵

2019-09-02 09: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鲁迅

鲁迅说,“金子做了骨髓,也还是站不直。”可见他对于贫富有着自己的认知,既不是无原则、无条件的“仇富”,也同样十分看重金钱。

他原本是大户人家的少爷,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怎料后来家道中落,家庭一下子从小康坠入贫困。

变故所带来的心理落差,以及周围人态度的转变,让鲁迅小小年纪便看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也对金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家道中落,从小康坠入贫困

鲁迅原本出生于绍兴的官僚地主家庭,童年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少爷生活。家境富裕的时候,他是人们眼里的“公子哥儿”,人们对他充满了温柔和善意。

随着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出事入狱,父亲也因病去世,原本富裕的家庭慢慢败落,陷入了巨大的困境。

鲁迅作为家里的长子,自然和母亲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他过早地结束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体验到人情冷暖和人性悲哀,周围人的态度在此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庭陷入困境之后,人们对鲁迅不再温柔和充满羡慕,他们冷冷的语气和目光,脸上鄙夷的神情,都像坚冰一般,刺在了他小小的心灵上,给了他巨大的打击。

这一经历对鲁迅后来的性格和人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乃至于他后来决定弃医从文,也是看清了国民的劣根性。

幼时遭遇的世态炎凉,让鲁迅看清了,当时的人与人之间并没有真情可言,甚至于多年以后,他还无法释怀,称:

“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同样地,在经历了从小康走向贫困的巨大落差以后,鲁迅对于财富也有着自己深刻的感悟。

二、遍历世故,方知金钱之可贵

对于金钱,鲁迅的态度是既“爱钱”也“仇富”,但是却不是无原则、无条件地“仇富”。幼时的生活让他明白——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在一次演讲中,他明确表示:

“……钱是要紧的。钱这个字很难听,或者要被高尚的君子们所非笑,但我总觉得……钱―高雅的说罢,就是经济,是最要紧的了。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够为钱卖掉……经济权就见得最要紧了。”

在鲁迅的眼里,金钱并不能买到所有的东西,却能让人迷失内心,乃至出卖自己的自由和尊严。这一点,他在童年时见过许多。

在他的作品《祝福》中,祥林嫂是当时社会最底层的女人。若不是因为贫穷,便不会小小年纪就被卖给别人做妻子。

丈夫去世后,婆婆更是一心只想把她卖出去,好不容易逃到了鲁镇,她还是逃不了死亡的命运。

家道败落让幼时的鲁迅有了更多的机会亲近下层人民,也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闰土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少年闰土是鲜活灵动的,可是等到中年再见面时,曾经的闰土早已被贫穷的生活,腐蚀得麻木而冷漠。

在灰暗的社会里,贫穷会麻木人的灵魂,将人与人之间本该有的温情抹去,使人失去作为人应有的尊严。

这是人性的悲哀,却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

三、君子爱财,谨记取之需有道

之所以鲁迅会十分看重金钱,是因为受过它的苦。不过,他对金钱也不是无条件尊崇,而是有着自己的分寸和原则。

他常常告诫青年,要自己积攒一些钱财,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物必须来路正,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合理的报酬,才是正道。

当自己获得了合理的钱财以后,要懂得付出,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并且不能嘲笑穷苦人们。

可以说鲁迅对金钱有着如此的看法,还是源于自己童年的经历。正是因为被人嘲笑过,漠视过,他才更懂得劳动人民的不易。

鲁迅提出的准则,自己也一直遵守着。平日里,他所拿的酬劳,都是自己的辛勤劳动所得。在给朋友的信中,偶尔也会感叹写作为生的不易。

大多数时候,他没有休息的时间,经常写作到半夜才睡。

但是,有钱后,他却并不以此摆架子,倒是尽己所能帮助那些仍在穷困甚至死亡线上挣扎的人们。

青年作家叶紫因为迟迟拿不到稿费而挨饿,写信给鲁迅询问情况,他立刻发了稿费,回信让其尽快去取。

萧军和萧红生活窘困,鲁迅自己本就没有多少钱,但还是拿出来一部分接济两个后辈。两个小青年很愧疚,鲁迅得知后,还专门写信安慰。

童年的经历让鲁迅“爱财”,但是也坚持“取之有道”。然而,受尽冷眼的他却并没有变得冷漠,反而对世界温柔以待,对每个人都存有善意,这便是他的伟大之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