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1949-2009四川大凉山诗人档案

2012-09-28 09:0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发星 阅读

  1949-2009四川大凉山(西昌)诗人档案(未定稿)

  发星
  
  前言

  应国内某诗歌刊物约稿,特整理此文。我所理解的大凉山诗人版图,是基于大凉山山系与河流以及文化特征所形成的诗人群像的勾勒,所以版图是从前行政区划以大凉山文化山系风格为凭(或自然文化特征)的划分,因为这是一个黑色驳杂的集群,特别是“伟大八十年代”以来,以《非非》为首的民刊在中国现代诗潮上引领的重要先锋,还有就是“彝族现代汉诗群体”的生机旺盛,使这块土地深深不熄诗歌的传说与神话。(此名单诗人为在全国或在一定区域内有影响和对诗歌有重要贡献的)。(另文后附参考资料:《大凉山民间现代诗歌运动简史》《大凉山民间现代诗传奇系列)
  
  西昌市

  周伦佑:1952年生,70年代即开始诗歌写作,1986年为首创立“非非主义”,主编《非非》《非非评论》,出版有《在刀锋上完成的句法转换》《反价值时代》《艺术变构学》《周伦佑诗选》等。20多年来,《非非》被写进一百多部中国文学史。《非非》在中国与世界有重要影响。现居成都。

  周伦佐:1952年生,曾在《非非》《大时代》《独立》上发表《爱的哲学》《当代文化运动与第三文化》《诗质论纲》《新人本主义诗潮论》等有影响的论文,2002年,与周伦佑一起提出论证“体制外写作”理论。著有《人格建构学》《艺术本体论》《拯救人性》等多部学术专著。2010年7月迁居成都。

  蓝马:50年代人,曾在大营农场当知青,和周伦佑创办《非非》,代表作有《前文化导言》《水银张开的夜晚》《世的界》等。90年代离开西昌,现居成都。

  吉木狼格:60年代人,“非非”成员,原在西昌市防疫站工作,后辞职为自由职业者。

  杨萍:女,60年代人,“非非”成员。

  朱鹰:60年代人,“非非”成员,重庆医学院毕业。

  文康:原名杨文康,1958年生,“非非”成员,主编过《诗研究》,诗作入选《1999中国诗年选》(何小竹主编)。现居成都。

  林珂:成都人,60年代人,西昌师专毕业。曾在冕宁中学教书,1987年赴海南。有诗入选《朦胧诗选》《中国当代女诗人诗选》等多种选本,出版有个人诗集《哑夜独语》《在夜的眼皮上独舞》等。曾是80年代最有影响的“女性诗歌”

  重要代表诗人之一。现居北京。

  杜乔:60年代人,“非非”成员,在《非非》《二十一世纪诗刊》等发表作品。1994年主编民刊《声音》。

  张修林:60年代生,成都水电校毕业,1989年创办民刊《新诗人报》,90年代初参与袁勇《阆苑》《名城诗报》《诗歌研究》活动。代表作有《第四代诗人论》,曾在《非非》《表达》《独立》等发表作品,近年主要从事思想与政论写作。

  马崧:祖籍南京,60年代人,1985年毕业于南充师专中文系,在《非非》等刊发表作品,有个人集《纯诗》。

  谢崇明:60年代人,1991年4月主编民刊《二十一世纪》,在《诗歌报》上发表过文论、诗歌。2008年患肝癌去世。

  周凤鸣:60年代人,会理人,民刊《二十一世纪》副主编。现居北京。

  晓音:60年代人,大凉山历史上第一份民刊《跋涉者》成员(1983年1月创办)。1988年创办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女子诗报》。现在广东茂名,主编《女子诗报》。著有诗集《女巫》等。

  华智:60年代人,“女子诗报”成员。

  钟音:60年代人,“女子诗报”成员。

  肖文萃:60年代人,“女子诗报”成员,90年代出车祸死亡。

  娅楠:60年代人,在《非非》《声音》等刊发表过作品。出版诗集《那玉佩·红线穿心》。现从事电视剧编剧,居北京。

  魏海灵:60年代人,1990年8月创办民刊《海灵诗报》,现因病在外就医。

  胡薇:60年代人,在《非非》《山海潮》等刊物发表过作品。

  南岸:60年代人,在《非非》《山海潮》等刊物发表过作品。

  华文进:60年代人,1988年7月创办民刊《000诗潮》。

  周志国:60年代人,曾创立“达无主义”,参加《诗歌报》“1989中国实验诗展示”。有个人诗集《夜游人》问世。诗作曾入选《诗歌报-探索诗大赛获奖作品集》(1988年)等。

  秦风:60年代人,民刊《声音》编委。有诗发表在《诗歌报》《星星》等。“橡皮”成员。

  胥勋和:40年代人,1955年开始写诗发表作品,1986年主编民刊《山海潮》,已出版诗集《魔方》《胥勋和诗集》《龙凤之歌》等,有诗入选《星星50年诗选》等。

  蔡应律:1946年生,会东县人,1979年—1984年,先后在《诗刊》《四川文学》《凉山文学》等发表大量诗歌。上中学时被打成反革命,插队时坐过牢。2010年推出《蔡应律文集》4大册。

  徐文龙:50年代人,大凉山历史上第一份民刊《跋涉者》成员。出版有散文诗画集《情缘》《心缘》等,作品收入多种选本。另绘画颇有建树,推出画集多册。

  李锐:40年代人,已出版诗集《童话.玉雕.歌》《世纪末——一个中国商人的呼唤》《创世纪的孤独》《原色.自嘲》等多部。入典《中国诗人大辞典》

  冯笃松:40年代人,已出版《短诗集》及散文诗集《原色.山与海恋歌》《青春转过身的背影》《心中那永恒的蔚蓝》等四种。入典《中国诗人大辞典》。

  老凯:1976年出生于西昌,出版有诗集《迁徙日记》。

  周继才:50年代人,在《星星》《四川文学》等发表作品,出版有《周继才诗集》等多本个人集。

  罗定金:40年代人,60-80年代在刊物上发表作品,有个人集《习诗偶诗录》等出版。

  叶延滨:50年代人,曾就读西昌一中,《诗刊》主编,代表作有《干妈》等。出版有诗集10多部,入选数十部诗选集,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现居北京。

  吴琪拉达:1936年生,彝族,原名吴义兴,贵州福泉人,1956年西南民院毕业,曾任《凉山日报》记者、副总编缉。195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奴隶解放之歌》、长诗《孤儿的歌》、《阿支岭扎》等,作品入选《少数民族诗歌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诗歌卷》等。

  吉狄马加:60年代人,彝族,西南民院彝文系毕业,出版诗集《初恋的歌》《罗马的太阳》《吉狄马加诗选》,曾获第一届新诗奖,曾参加1986年“青春诗会”。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作品入选《中国探索诗辞典》《探索诗选》《中国百年文学经典》等。现居青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