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清末四川总督丁宝祯也是大收藏家

2016-05-13 09:03 来源:收藏快报 阅读

宋代《四羊图页》

  (原标题:宋代《四羊图页》)

  这幅宋代《四羊图页》(见图),无款,绢本,设色,纵21.2厘米,横20厘米。图中树阴下四只山羊在山坡草间悠闲地觅食,作者观察细微,画羊时,除羊角和四蹄轮廓稍用淡墨细线勾勒外,其余部分均以“没骨法”为之,尤其是右侧两只白羊,长毛纷披,细柔蓬松,富于质感。树干用干笔皴擦,笔致沉厚。左下方钤有“陈居书画”印;鉴藏印钤有“于腾私印”、“丁伯川鉴赏章”、“曲张日藏画印”。因钤有“陈居书画”印,有的专家认为是南宋嘉泰年(1201—1204)画院待诏陈居中的作品。

  于腾(1832—1890), 字飞卿,山东临沂人。同治年间考中进士,先后任四川宜宾、铜梁县知县,代理成都知府。《益州书画录续编》记载:善诗,工书,尤善笔札。赏鉴尤精,刻宋本昭明文选、皮子文薮等书。他政事之余喜鉴定和收藏文物,所得官银大都购买书画,并逐件详加考释。所藏书画以宋画册页最为珍贵,如马远《梅石溪凫图》、林椿《梅竹寒禽图》、赵佶《腊梅双禽图》等。这些名画,现分别收藏在全国几家大博物馆,并且编入《宋人画册》或《两宋名画册》中。丁伯川是清末四川总督丁宝祯之子,同为大鉴藏家。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陕西安康 刘勇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