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卢照邻曾拜师孙思邈学“捻米”

2016-04-18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周文洋

  据《大唐新语·隐逸》记载: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非常崇拜孙思邈的高超医术,求拜为师。年逾古稀的孙思邈也很喜欢卢照邻的才华,便收他为徒。

  刚刚拜师的卢照邻迫切希望得到师父的真传,早日成为众人仰佩的名医。但孙思邈只是每天给他10粒米,让他边用3个手指按住不停地捻,边背诵《千金方》、《摄养论》等医书,既不让他接触病人,也不给他讲诊疗知识。

  就这样过去两个多月,卢照邻想问为何总让自己捻米粒,但又有些不敢,因为让孙思邈收为徒弟不是件容易的事。又过了一个多月,卢照邻终于忍不住了,这天他刚捻起米粒,鼓足勇气要问,却突然心有所感,说:“师父,今天你给我的米不是10粒。”

  孙思邈高兴地说:“你现在可以学习诊脉了,我可以教你医术,却不能给你灵悟的手指和心机,能不能辨别出脉搏的细微变化,靠得不仅是手感更是心悟,你感觉出缺少米粒,说明你已能手感心悟。”

  后来,卢照邻虽没能成为名医悬壶济世,却从师父孙思邈让他“捻黍”中感悟出:世间的知识虽是靠外因获得,但隐含在知识中的蕴意、智慧却完全要靠心悟。他每天用心去感悟、发现人间的冷暖、世态的炎凉,才写出了《卢升之集》、《幽懮子集》等传世之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