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田汉用笑包容一年轻人批评 还将其推荐给戏曲协会

2015-11-30 09: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据曾敏之《晚晴集》记述,田汉曾于1949年后担任文化部戏曲改进局、艺术局的领导。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田汉一直是中国戏剧运动的主驱,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之作。

  有一次,北京上演田汉写的《金钵记》,不久,《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位年轻观众戴不凡的文章,对此戏提出了批评意见。许多人看了哑然失笑,田汉却拍案而笑,连连称赞:“写得好,有胆略,有才华!”

  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让郑亦秋带着年轻演员杜近芳(京剧大师王瑶卿的关门弟子,也是梅兰芳的徒弟)拜访田汉,一进门便聊起戏,杜近芳挑了不少毛病:“金钵是法海用的,这个戏是唱法海啊,还是唱白素贞啊?小青怎么能一个人就把官银给抢了,这不是说她就是个妖精吗,要不怎么那么大能力。”田汉被逗乐了,他对郑亦秋说:“这个小姑娘很好玩儿,怎么知道这么多事儿啊。”

  面对年轻观众戴不凡的批评,田汉笑着称赞,并积极打听戴不凡其人,还向北京戏曲协会推荐他;面对年轻演员杜近芳的挑毛病,田汉被逗乐了,并听取了意见。田汉接受各界批评,修改了剧本,改为《白蛇传》。1954年,《白蛇传》正式首演引起轰动,戏里的白素贞没有妖气,亦人亦仙,非常感人。

  对于年轻一辈的批评,田汉是用笑去包容的,心藏天地,默纳众生,这是他一贯的做人准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