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沃霍尔对流行文化的痴迷 大概是从好莱坞开始的

2015-11-05 09:03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对于好莱坞明星的迷恋可能远远超出你我想象。不信的话,可以看看他的好莱坞私藏。

  多伦多贝尔灯箱(Bell Lightbox)艺术中心近期正在举办“安迪·沃霍尔:银幕巨星”(Andy Warhol: Stars of the Silver Screen)展览,主办方为安迪·沃霍尔博物馆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展品包括他幼年时期的电影明星剪贴簿、海报、杂志、照片、印刷品等相关艺术作品。这 也解释了他为何会在创作后期(1963年-1968年)拍60多部电影,其中既有概念性的实验电影,也有简单的叙事片。

  从目前的艺术市场行情来看,这位波普大师算得上近代最成功的商业艺术家之一。离世虽然已近30年,沃霍尔名声却随着各大展览、拍卖会水涨船高。对于收藏家而言,他的作品是拍卖行夜拍焦点,甚至某类艺术作品的参考标价。

  在2013年的苏富比纽约拍卖会上,沃霍尔的《银色车祸(双重灾难)》(Silver Car Crash (Double Disaster))以1.05亿美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的落槌价卖出,创下安迪·沃霍尔作品最高拍卖价纪录。

  除了《金宝汤罐头》、美元系列等以美国产品作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沃霍尔批量“生产”的电影明星肖像创作或许更为中国人所知。从玛丽莲·梦露、猫王到伊丽莎白·泰勒、马龙白兰度等时代名人都先后出现在他的版画中。

  今年7月,“你就是艺术”安迪·沃霍尔作品展在上海开幕后,玛丽莲?梦露版画作品前成为被拍次数最高的展品之一。沃霍尔967年创作这幅画时,以梦 露性感头像作为基本元素,一排排地重复排列,配以鲜艳而富有冲突感的色彩。同样的重复性在其他作品中时常出现,沃霍尔则认为重复可以让人发现新的乐趣,当 无趣的主题被不断重复,美感应运而生。

  “他(沃霍尔)很小的时候开始就经常去电影院、收集明星杂志和照片。他的这份忠诚持续了一生。”安迪·沃霍尔博物馆策展人Geralyn Huxley说道:“哪怕离世前,他病床边还放着记者Kitty Kelley为美国歌手兼演员Frank Sinatra写的传记。”

  对于作品主角带来的明星效益,他本人的解读颇为坦荡。沃霍尔认为“名声是一个只要有一丝机会人们都会乐于享用的好东西”。他早年就开始向电影明星写 信索要签名照片,并且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带着照相机和录音机,自己的作品也是时代的名人,来自他们在媒体下的形象。这无疑增加了作品的出名几率。

  同样,安迪·沃霍尔也乐于创造名声,甚至造星。他为名人画的肖像放大了他们身上某些特质,增加记忆点。某种程度上看,他也算是将影视明星符号化、概念化以及商品化的推动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