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田黄石的传说和历史

2015-07-02 08:42 来源:中国文物网 阅读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天塌地陷的上古时代,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女娲,为了拯救人类,曾经炼石补天,或许是计算上的失误,有一块石头最终没有派上用场,于是这块命运不济、无限怨艾的灵石便生出许多扑朔迷离的故事,后来被清代着名文学家曹雪芹先生“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成了脍炙人口的《红楼梦》,从而感动了无数的怨女旷男。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天塌地陷的上古时代,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女娲,为了拯救人类,曾经炼石补天,或许是计算上的失误,有一块石头最终没有派上用场,于是这块命运不济、无限怨艾的灵石便生出许多扑朔迷离的故事,后来被清代着名文学家曹雪芹先生“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成了脍炙人口的《红楼梦》,从而感动了无数的怨女旷男。

  但在福州却流传着另一种版本的美丽传说。据说,女娲补天之后,还剩下许多大小不一的灵石。于是她在神州大地上空巡视,最后发现福州寿山的山川岚气藏纳,林壑清幽,景致绝美,就把这些曾经用于补天的灵石撒向了寿山的大地,这就是蕴藏于寿山水田中的“田黄石”。

  笔者喜爱《红楼梦》,也喜爱那个石头变成贾宝玉的传说,但是不知为什么,我觉得寿山田黄石的传说更令人神往。因为在我们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甚至在整个地球上,为什么只有寿山的水田里才会有这种珍贵宝石的存在呢?这不是我们的伟大母亲女娲对寿山的特别眷顾又是什么呢?

  关于田黄石,福州还有个传说。

  相传乾隆皇帝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受玉皇大帝的召见,玉皇大帝赐给他一块黄色的石头,还赐给他“福寿田”三个大字。乾隆皇帝醒后高兴得不得了,觉得这是一个“瑞兆”,但是对梦境中的情况,又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他召集群臣给自己“圆梦”,一位闽籍大臣听后连忙跪倒禀告:玉皇大帝赐给皇上的一定是产于福州寿山的田黄石,因为这正合玉皇大帝赐书的“福寿田”三字。乾隆皇帝听后极为高兴,认为这确实是老天他对自己的恩赐。从些,他就在行祭天大礼的时候在祭桌中央供上了田黄石。

  这个传说,同样是美丽的。

  与这两个传说相比,另一个传说则要相形见绌了。相传元朝末年,天下大乱,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在安徽凤阳有个穷小子朱元璋,为了躲避灾荒,逃到了福州寿山,他饥寒交迫,又偏偏碰到了大雨,走头无路地躲进了一个寿山石家采掘寿山石的山洞,这场雨一连下了几天,他也就在山洞里睡了几天,幸好没有饿死,否则就没有后来的明太祖了。等到雨止天晴,朱元璋一骨碌爬了起来,这时奇迹发生了,他原先满身的疥疮竟然不治而愈,原来他睡在田黄石的石粉上面了,是田黄石治好了他的病。到后来,他当了明朝的开国皇帝,还专门派太监来开采田黄石。

  传说最怕“有据可查”,女娲补天的灵石洒向寿山,那是上古时代的事,历史太久远;乾隆皇帝是“做梦”,谁也无法进入他的梦境;惟独朱元璋这个传说经不起推敲:第一,朱元璋如果是为了避荒灾,绝不可能穿过鱼米之乡的江浙,跑到穷乡僻壤的寿山村去乞讨;如是避兵灾,那更不可能,因为彼时他已离开皇觉寺,跑到抗元义军首领郭子兴手下去当“亲兵十夫长”——警卫班长了。第二,田黄石,是产在水田里的,山洞里产的不叫“田黄”,而且迄今为止,没听说过石农挖掘到田黄要在山洞中放一段时间的事。第三,有明一代是一个非常黑暗的时代,出现了“东厂”、“西厂”和“锦衣卫”这样的特务组织,杀宰相犹如杀平民。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中,官吏个个噤若寒蝉。如果朱元璋将田黄奉为至宝,绝对没人敢说一个“不”字。而偏偏就是在明代有个布政使叫谢在杭的,竟然对“田黄”只字不提,而将寿山五花坑所产的“艾叶绿石”品评为寿山石第一。

  其实,田黄石被发现的“历史”是很短的。在明代早中期还没有为人们所认识。它的被发现也纯属偶然,据清人施鸿宝《闽杂记》记载,起因竟然是一位进城卖谷的老农,因为担子一头轻一头重,他就顺手拿了块从田里挖出来的黄石头,放在轻的一头,在路过致仕在家的着名文学家曹学佺门前时,被曹学佺发现买了下来,开始“遂着于时”。但说是这么说,从那时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里好像还是没有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

  到了清朝康熙年间,人们喜爱寿山石的风气空前高涨,“名流学士,怀瑾握瑜,穷日达旦,讲论辨识”,甚至达到了“心目既荡,嗜好为移”的境地。康熙年间闽侯(今福州)人高兆撰《观石录》对他在十余位朋友家中见到的140余枚寿山石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描摹,并将其分为“神品”、“逸品”、“妙品”。但是从文字上看像是田黄的恐怕只有“甘黄无瑕者”、“黄如蒸栗”、“如数百年前琥珀”、“血浸甘黄”、“黄柑巽手”,秀色通理者、“新黄如秋葵者”这么几块。

  其后,杭州萧山人毛奇龄撰写《后观石录》,尽管首次提出了“田坑第一”的观点,但在具体文章中还是和高兆一样“尚色不尚质”,其所列的“上品”十三块,分别为艾叶绿、羊脂、鸽眼砂、蔚蓝天、瓜瓤红、虾背青、肉脂、炼蜜丹枣、桃花水、三合一。从文中所介绍的情况看,恐怕只有“炼蜜丹枣”一块像是田黄!只在“中品”十二块中提到了“蜜蜡”、“秋葵蜜蜡(一名枇杷黄)”、“甘黄蜜蜡”这三块像是田黄。这从一个侧面足以反映出就是在康熙年间田黄石也还是没有受到人们普遍的重视。

  田黄石受到重视,可能是雍正年间,在北京的荣宝斋里,就珍藏着雍正皇帝赐给他十三弟允祥的两颗硕大的田黄方章。允祥是雍正皇帝最倚重的弟弟,被封为怡亲王,并且是个“铁帽子王”。清朝建国初期曾封了功勋卓着的“八大铁帽子王”,此种王爵可以“世袭罔替”,如袭爵者犯罪,只革其人,不削其爵,而由家庭中其他成员继承,也就是说子子孙孙永远是王。而其他非“铁帽子王”即使不犯罪也要每传一次爵位,就要降爵一级。从顺治到康熙这数十年间都没有封过其他人为“铁帽子王”,可见雍正皇帝对允祥的宠信,对宠信的弟弟封“铁帽子王”并赐予田黄印章,也可以看出雍正皇帝对田黄石的重视。到了乾隆年间,田黄石因获得了乾隆皇帝的激赏,从此取得了“石中之王”和“石帝”的崇高地位。从那时开始,田黄的地位至今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