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杨绛曾为公公撰写"失窃启事" 寻其失窃收藏手札

2015-05-19 09: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去年,因钱钟书的私人书信被拍卖行盯上,后引发杨绛先生激烈反对而撤拍。今年5月14日,“晚清名流手札钱氏百年珍藏——钱钟书、杨绛藏《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再次引来关注。

  《复堂师友手札菁华》是由著名学者、作家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收藏、整理、编纂的一部晚清著名学者、词人谭献的师友信札手稿影印集。这批钱基博先生钟爱的手札,后来由钱钟书、杨绛夫妇继承保存。2005年,杨绛先生将这一宝贵的文献文物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时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公开出版。杨绛先生亲自为这部书稿撰写了“手札若干纸失窃启事”,简洁地讲述了这部书稿的来历及相关事宜,并特别提到部分信札“失窃”的遭遇,表达了希望能够找回的愿望。

  杨绛先生撰文称:“《复堂师友手札菁华》是我公公钱子泉老先生整理编纂的一部手稿。手札前面“记”,相当于序文。他口述,由儿子钟书代笔。手札一张一张贴在毛边纸的簿子上,每一面贴手札一纸,大纸折迭,小纸偶一面二张。毛边纸簿大本五册,每册二百面;小本三册,每册一百面,大、小共八册。这八册手稿由钱钟书收藏。第五册曾有人借阅并转借他人。最近我因这部手稿将捐赠,请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出版。发现第五册有好多空白面,上面贴的手札已剥掉,一处竟剥出四个窟窿,一处剪去四面,一处剪去十面,共缺失二十六面左右。这第五册归还时,钱钟书没有检点,所以没有觉察。钱钟书和借阅者皆已去世,事隔二三十年,已无从查究。缺失的手札如有人觅得交我,当有酬谢;一旦如在市场出现,那就是赃物出手了!请大家注意。”

  据出版社介绍,友朋赐信,谭献大多妥善保存,但在生前似乎未作整理辑录,故在其死后便渐渐散出佚失,而今坊间有时会有一些零札出现,较为明显的记录是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历代书法专场——“张鸣珂、沈景修、潘鸿等十二人致谭献信札”。相比较而言,钱基博、钱钟书父子所藏的《复堂师友手札菁华》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目前所知的体量最大的谭献师友书信集,“书札不像日记,我们今天看古人的日记,有时候会集中的发现,一个人的日记几十册可能就放在一个地方,我们说还比较容易找到,信札因此是不同对象写给很多人,收罗起来很困难,从这个方面来讲,这套《复堂师友手札菁华》能够很集中编纂出来,给读者一个重新进入到古人情感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机会,很是难得。体现出钱家两代学人在这批文献的收藏、整理过程中的学养风范和对文化传承的珍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