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作家许地山生活木讷常多花冤枉钱:理发用2英镑

2014-06-13 0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唐宝民 阅读

  许地山先生酷爱读书,所以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他一进图书馆,就忘了出来,即使去叫他他也不出来。有一天上午八九点钟的时候,老舍先生在东方学院的图书馆里发现了许地山,他正在那里埋头读书;吃午饭的时候,老舍先生去喊他,但他正读到兴头上,怎么叫也不肯走,老舍只好自己去吃了午饭。直到下午五点钟,图书馆到关门的时间了,对他下了“逐客令”,他才恋恋不舍地出来了,找到老舍先生后,就直喊饿,因为他已经十来个小时没吃东西了。

  许地山先生是一个终日只知埋头读书的人,生活中难免有些木讷,以至于经常多花冤枉钱。有一回在伦敦,老舍去他那,他让老舍自己先坐一会儿,说上街办点事。可是直到天快黑了,他才回来,进屋就笑,一边笑一边用手摸着刚刚刮过的脸,说:“叫理发匠挣去两镑多!”老舍听后一惊,因为他知道,在当地理个普通发也就八个便士,带刮脸也不过一个先令,怎么能花两镑多呢?经过询问才知,原来,理发匠问他要什么他都答应,问他要不要用香油香水洗头,他就答应;问他用不用电气刮脸,他也答应……这也答应那也答应,结果最后一算账,花了两镑多。

  实际上,许地山身上很有幽默细胞,有一回,他夫人周俟松要到济南去,他让老舍去接站,可老舍没见过周俟松,许地山就让周俟松穿了一件黑色旗袍,然后发电报给老舍,电报写着:“某月某日某时到车站接黑衫女!”搞得和特务接头一样,当老舍和妻子在车站接到周俟松,大家一起看电文时,都笑得闭不上嘴了。

  这就是许地山的真性情,集书呆子气、老顽童气于一身,让我们看到了大师复杂而另类的一面,从而进一步了解了这位早逝的天才作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