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芳香馥郁:高更塔希提手记

2014-04-24 09:20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高更创作于1893至1894年的《芳香馥郁系列》木刻版画之《Maruru(感恩的奉献)》

  高更创作于1893至1894年的《芳香馥郁系列》木刻版画之《Maruru(感恩的奉献)》,美国克拉克艺术学院收藏,图片由Michael Agee翻拍。

  《芳香馥郁系列》(Noa Noa Suite)是高更的第一套木刻版画作品,其中大部分的构图都与高更所推崇的油画和雕塑作品有关。这一系列在版画制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预示着带有明显粗犷、“原始”审美趣味的现代主义新纪元的到来。《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特选译高更《芳香馥郁:塔希提手记》,以展现艺术家在塔希提的所思所感。

  保罗·高更

  6月8日,夜幕降临,经历了63天的海上航行,63个日夜的热切期盼,我们终于看见了陌生的火光,在海面上曲曲折折地晃动着。

  

  塔希提岛就在眼前。

  几个小时之后,天边破晓,我们小心翼翼地绕过礁石,驶入海峡,在碇泊处稳稳地将船靠岸。

  一眼望去,岛上的这个区域并没有什么特别;没有什么,举个例子说,可以与里约热内卢海湾壮观的景色相媲美。

  那是在古代一场大洪水中淹没的一座山顶。只有最顶端的一部分山尖露在水面之上。有一个家族逃到了这山尖上,并在那里繁衍出了一个新的族群——渐渐地,山尖的周围爬满了珊瑚,几个世纪过后形成了一片新的陆地。这片陆地仍在延展,却依然保持着它原有的孤寂和隔离,这一点在浩瀚的海洋面前显得尤为突出。

  10点左右,我正式拜见了主管当地的总督,黑人Lacascade,并得到了贵宾般的礼遇。

  我将这样的礼遇归功于法国政府——我也不知为何——所赋予我的使命。那是一个艺术的使命,确实是如此。然而,在黑人的眼中,这个词只不过是间谍活动的官方同义词罢了,无论我怎么尽力说服他,结果都是徒劳。在他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跟他看法一致,当我表示这个使命并没有带给我任何报酬时,没有人信我。

  在塔希提首府帕比提的生活很快变成了一种负担。

  正是欧洲——这个我想极力摆脱的欧洲——造成了这种局面。日益加剧的殖民主义势利风气以及荒诞的模仿——对欧洲的习俗、风尚、恶习乃至荒谬文明的模仿拙劣得简直就像一幅讽刺画。

  我千里迢迢地来到这里,难道尽碰到这些我竭力想逃避的东西吗?

  然则,却有一个公共活动让我着迷。

  那个时候,当地的Pomare国王已病入膏肓,不幸的消息每天都有可能降临。

  渐渐地,这座城市里形成了一幅奇特的景象。

  一边是所有的欧洲人,如商人、公职人员、军官和士兵像往常一样在街上吟歌欢笑,而另一边,则是面色凝重的土著居民,在宫殿的区域里低声交谈着。码头那边也异常地繁忙,不断有橘黄色的帆船驶入蓝色的港湾,连成一线的礁石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时泛着银光。那是附近岛屿上土著居民匆匆赶来的身影,为了来和他们的国王共度这最后的时刻,同时,目睹他们的王国被法国全盘占领的那一刻。

  上天对此早有预告,因为每当有一位国王即将离世的时候,某几处的山就会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被黑点遮蔽。

  国王驾崩,身着海军将领的制服庄重地躺在宫殿里。在那儿,我见到了王后Maraü——那确是她的名字,她正用花束和饰物布置着王室大厅。当主管公共事务的负责人征求我对葬礼艺术布置的建议时,我将王后指给他看。她带着她的民族特有的美丽天资,浑身都散发着优雅的美,以至于她所触碰的每一件物品都成为了艺术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