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继祖母曾常年受鲁迅祖父的怒骂

2014-04-22 09:11 来源:今晚报 作者:陈漱渝 阅读

  鲁迅在作品中曾多次提及他的祖母,但这位祖母并不是他的亲祖母,而是他的继祖母。

  鲁迅祖父有一原配,姓孙,1833年出生。1858年生一女,乳名德官,1861年生一子,名凤仪,字伯宜,是鲁迅的父亲。鲁迅诞生时,她已去世17年,所以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鲁迅作品中提及的祖母准确地说是他的继祖母,姓蒋,绍兴鉴湖边的鲁墟村人。她疼爱孙辈,常给他们讲述一些诙谐有趣而又蕴含人生哲理的故事,培养了鲁迅儿时对文学的爱好。《朝花夕拾》所收录的《狗·猫·鼠》有一段温馨的回忆:“那是一个我的幼时的夏夜,我躺在一株大桂树下的小板桌上乘凉,祖母摇着芭蕉扇坐在桌旁,给我猜谜,讲故事。”接着,祖母给他讲述了老虎拜猫为师的故事。老虎自以为本领都学到了,就想杀掉猫,没想到猫还没有教老虎上树的本领,所以侥幸逃生。鲁迅杂文集《坟》中还有一篇《论雷峰塔的倒掉》,鲁迅又回忆了祖母跟他讲的“水漫金山”的故事,激起了他对白蛇娘娘的同情和对法海和尚的憎恶。1910年5月11日,继祖母病逝,终年69岁。当时鲁迅的祖父、父亲均已去世,小叔父在兵船服务,不知去向。周作人在日本留学,无法赶回。家里就电召在杭州教书的鲁迅速回,主持继祖母蒋氏的葬仪。这一人生经历,鲁迅写进了小说《孤独者》。

  然而,这位慈祥而又诙谐的继祖母却跟祖父感情不和,甚至常年受到祖父的怒骂。最根本的原因是太平军攻占绍兴期间,这位继祖母一度与家人失散。祖父怀疑她被太平军俘虏失贞,因误会而产生裂痕。另一个原因是祖父两次纳妾,先纳章氏,后纳潘氏。祖父亲近妾而疏离蒋氏,夫妻更加不和。

  鲁迅和周作人明显是站在继祖母一边。在《我之节烈观》一文中,鲁迅为那些在战乱中失贞的女子辩护:“只有刀兵盗贼,往往造出许多不节烈的妇女。但也是兵盗在先,不节烈在后,并非因为他们不节烈了,才将刀兵盗贼招来。”周作人也写过一篇《抱犊谷通信》,文中直接谈到了这位继祖母:“她的最后十年我是亲眼看见的,她的瘦长的虔敬的脸上丝丝刻着苦痛的痕迹,从祖父怒骂的话里又令我想见她前半生的不幸。我心目中的女人一生的运命便是我这祖母悲痛而平常的影象。祖母死了,上帝安她的魂魄!”周作人在这篇文章中还明确表示,严厉监督女性是不是处女是毫无意义的事情,做父母的不必管,更用不着其他人来管。因为“我们把她教养成就之后,这身体就是她自己的,一切由她负责去处理”。

  继祖母蒋氏还有一件不幸的事,就是她唯一的女儿康官1894年因产褥热去世,终年26岁。周氏兄弟跟这位小姑母感情很好,她常给孩子们讲故事,猜谜语,说童谣,唱山歌。据说,小姑母临终前发高烧,说谵语:“红蝙蝠飞来了,来接我了!”鲁迅便写了一篇祭文,问这只红蝙蝠究竟是神还是魔?如果是神,为什么不让好人长寿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