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李可染写生数月变“乞丐”:没时间花钱买衣买鞋

2014-03-25 10:0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查一路 阅读

  抗战时,他住在重庆,他住的地方旁边是竹林,有一天,他屋里地上冒出了一棵竹笋。他没有时间去搭理。竹笋渐渐变成了竹子。竹子渐渐长大了。他还是没有时间去搭理,任凭竹子长。后来,竹子一直长到天花板上去了。他想起晋人“不可一日无此君”的典故,于是给这茅屋起了斋名,叫“有君堂”。

  这是国画大师李可染的故事。2010年11月22日,李可染的水墨巨制《长征》拍到一个多亿。一幅画值多少钱,我对这事看得挺淡的。我关注的是,一个人怎样才能像李可染先生那样达到艺术上的炉火纯青?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师在文革期间说过的一句话:“我不一定是好人,但确实没有时间去做坏事。”

  他把时间用在了哪儿呢?1954年,李可染和张仃、罗铭想去江南写生,他在一家杂志社预支了一百元稿费。边走边画,衣服破了,鞋子破了。李可染的脚有些畸形,穿的鞋子需要妻子特殊加工。行走,对他来说,是件痛苦的事。可是,他硬是穿着这样的鞋走了几个月,几个月之后回家,人已形同乞丐。而三个人几个月一百元钱竟然没有花完。原因是没有时间花钱。

  我很少将“炉火纯青”这个词,用于形容文艺作品。但当我读到李可染先生的作品,心中只有震撼,用“炉火纯青”誉之犹嫌不足。在他的《五牛图》里,先生云:“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仅用黑白两色,竟画出了牛背皮毛上的反光,真是“力大无穷”,先生说的是牛,我说的是艺术感染力,这是温柔的力量。从他的绘画中,能寻找到他生命中所有的时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