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王昭君:曾是被边缘化的美女

2014-01-03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汉恩自浅胡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

  宋 王安石 《明妃曲二首》(其二)

  王昭君(王嫱)天生丽质,一朝选在汉宫,却传说因为得罪画师,而不能靠近帝王侧,是一位被边缘化的美女。因而王安石感叹:“汉恩自浅”,汉王朝对王昭君而言,恩情很浅。后来听说要对南匈奴和亲,王嫱踊跃报名,在面试那一天,据《后汉书 南匈奴传》记载:这位美女的美丽把整座宫廷都照亮了,“光明汉宫”,汉元帝肠子都悔青了。然而,人生有时是这样,有些美丽唾手可得,你却忽视;等你意识到时,则已经不属于你了。

  王昭君远嫁塞外,热情的匈奴人用百辆马车来迎亲,和汉宫的冷漠形成鲜明对比,王安石说:“胡自深”,胡者,匈奴也,匈奴的恩情比汉宫深多了。换一个地方,从边缘人物成为核心人物,其区别在于“知心”与否。不知心者,不知昭君之美者,汉宫有何留恋?知心者,知昭君之美者,大漠亦有春天。人生之乐,不在于汉宫大漠之别,而在于知心与不知心之别。

  到了南宋,有人拿着这首诗去宋高宗那里打死人的小报告,说王安石没有君臣观念,只要能知心,不惜投降到大漠胡人那里去。这样野蛮地解诗,真是“不知心”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