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李银河自曝初恋经历:一见钟情 求爱失败欲割腕

2013-07-03 10:43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时隔5年,李银河再推新书《李银河:我的生命哲学》,令不少读者动容感慨,“许多人不理解她,但她理解另外的许多人。”书中,李银河揭秘了自己的心底柔情,家人、爱人,琐碎往事,催人泪下。并首次袒露了自己的初恋故事。

  自曝初恋爱上高鼻梁帅哥

  书中,李银河首次袒露了自己的初恋,而且是一次“相当惨”的初恋,“因为我爱上了他,他却没有爱上我。”李银河说读大学时,一位长得非常英俊,一米八的大个儿,有挺直的鼻梁和两条漂亮的眉毛,脸型有点像欧洲人的帅哥,进入了她的视野。“他的笑很有感染力。我能在几秒钟之内从一群人中分辨出他在还是不在。我心里明白:我爱上了他。”李银河回忆说,她感觉那就是一见钟情,于是以极快的速度陷入了无可救药的狂热爱恋。

  没想到她这边烧得滚烫,对方却毫无感觉,“可惜,我们的恋情发展并不顺利,主要是两个人情调不同。”虽然他们是同龄人,家庭背景也差不多,但20岁的李银河半年赋闲在家,看了当时能找到的所有世界名著,当时的说法是有了小资产阶级情调。“帅哥”对她说,“从小父母给我灌输的都是‘棉暖不如皮,糖甜不如蜜,爹娘恩情深不如毛主席’一类的东西,真的欣赏不了你那情调。”

  李银河备受打击,“记得刚分手的时候,我坐在教室里,想用刀子割自己的手臂,因为觉得只有用肉体的疼痛才能压住心中的疼痛。”走出单相思阴影后,李银河顿悟,“初恋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她暗暗在心中安慰自己,“我毕竟恋爱过了。”这段几乎是单恋的经历令她刻骨铭心,痛彻心扉,“直到王小波的出现,才把我从失恋的悲痛中挽救出来。”王小波离世3年后,李银河领养了一个孩子,名叫壮壮。

  水泥森林中精神可以独立

  李银河于2012年2月从中国社科院退休,此前几年,她已经越来越多地住在大兴区的乡间别墅,隐居,读书,也曾发博客称有了一个新职业——“看四季的轮回”。

  就像久病成医那样,李银河称自己无师自通,每当看到与生命哲学有关的文字书籍,都兴趣盎然,加上自己的理解,揣摩,体验,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无神论的生命哲学。在这本书中,李银河把自己的思考和盘托出,讲她自己真实的生活,讲她矛盾的挣扎着的自我真实。她渴望过梭罗那样的生活,但是似乎可望而不可即。但她认为,我们生活在水泥的森林里,打交道的是汽车和飞机。但是在精神上过梭罗那样纯净的生活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在水泥的森林中,我们的精神可以遗世独立,可以追求纯净和美好。远离所有的丑陋和阴谋诡计,远离所有的竞争和世俗的目标。”

  努力把生活变成为艺术品

  有着“孤胆女侠”般豪情的学者李银河在这部新作中,揭秘了自己的心底柔情,同时也提出了令人省心的思考,“人活一世,都想留痕迹。有人说,人最大的目标是青史留名;有人说,即使不能流芳千古,能够遗臭万年也是好的。说这话的人没有想到:在地球热寂之后,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

  李银河曾思考过生命的无意义,但她又无法停止对这意义的追问追求,而从不肯去浪费生命,并由衷地发出了“生活是多么的美好,活着是多么好啊”的赞叹。 然而,她又不愿意在参透之后使生命的感觉变得麻木,而是循着生命的原则,把自己的生活变成一个艺术品,“让自己的生命活在快乐之中,其他的一切都不必追求和计较。美好的生活应当成为生存的目的,它才是最值得追求的。”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