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冯雪峰与鲁迅交好成文坛佳话:攒钱买台灯

2013-06-03 10:02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冯雪峰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昨天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冯雪峰是20世纪著名作家、诗人、文艺理论家,他与鲁迅的交往,构成了文坛佳话。在系列活动“冯雪峰与鲁迅”纪念展上,《鲁迅日记》注释手稿、《英译〈鲁迅选集〉二卷编者记》手稿等一系列冯雪峰手迹、照片、出版物、生活用品展示了这段珍贵历史。

  1929年,冯雪峰与鲁迅共同发起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任党组书记。萧红曾回忆,“(鲁迅先生)向我说,他(冯雪峰)是贩卖私货的商人,是贩卖精神上的……”当冯雪峰发现鲁迅夜里写作没有台灯时,从有限的生活费中挤钱给鲁迅买了一盏台灯。这盏台灯至今保存在山阴路鲁迅故居。

  冯雪峰也是中国共产党与鲁迅的联系人。作为鲁迅丧仪的实际主持人,正是冯雪峰提出并把毛泽东的名字放入鲁迅治丧委员会名单。这张由他手拟的名单昨天也出现在展览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