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莫言领取诺奖 授奖词:他是个诗人 让个体升华

2012-12-11 10:05 来源:新京报 阅读

瑞典画家约翰·斯滕堡为莫言设计的获奖证书

瑞典画家约翰·斯滕堡为莫言设计的获奖证书。来源:新京报

  在长达8分钟的瑞典语授奖词之后,Per Wastberg以中文邀请莫言上前从国王手中领取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请!”在全场掌声之中,莫言缓步上前,领取了这一年度至高文学荣誉。

  北京时间昨晚11点30分,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将整个诺奖周活动推向最高潮。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瑞典公共电视台SVT1台以及诺奖官方网站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直播。

  11点25分,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随后,交响乐团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进行曲。11点34分,国王一家盛装出场,在领奖台右侧落座。稍后,本届诺奖获奖者在乐曲声中入场,国王一家起立,欢迎获奖者入场,获奖者于领奖台左侧落座。颁奖典礼名流云集,包括上届文学奖得主特朗斯特罗姆及夫人莫妮卡在内的各界精英受邀出席。

  在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落座后,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Marcus Storch)发表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并且介绍了诺贝尔奖的历史、发展、责任及使命。

  斯托尔克致辞完毕后,交响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波兰舞曲。

  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并依次邀请获奖者上台从国王手中领奖。颁奖顺序依次为物理学、化学、生物及医学、文学、最后为经济学奖。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稍早已于挪威举行。

  为莫言介绍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提名小组主席佩尔·瓦斯特伯格,他介绍说,莫言是个诗人,粉碎了陈腔滥调,让茫茫人海中的个体得以升华,莫言的想像力翔越了人类存在的全部。

  12点3分,致辞完毕后,瓦斯特伯格说,“莫言先生,现在我代表瑞典学院,邀请您举步上前,从尊敬的瑞典国王手中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全体观众起立,莫言走上前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证书和奖章。

  整个颁奖典礼持续了一小时二十分钟。典礼结束后,莫言随同其他客人一起,移步斯德哥尔摩参加皇家晚宴。获奖人今日将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 授奖词节选

  他是个诗人 让个体升华

  莫言是个诗人,他……让茫茫人海中的个体得以升华。

  他以俏皮而难以掩饰的轻快口吻,揭示人类存在的极端阴暗面,几乎无意识地就找到了极具象征意义的形象。

  高密东北乡收藏着许多中国民间故事与历史往昔,但只有极少真正意义上的旅程得以超越这些,描述出一个爱善与邪恶皆有超乎寻常之能量的地方。

  莫言的想像力翔越了人类存在的全部,他对大自然有了不起的描绘……他描写英雄、恋人、拷打者和强盗——他尤其擅长描写坚强不屈的母亲形象。

  莫言的故事里带有神话与寓言的伪装,但到头来他却颠覆掉这一切。

  莫言采用了源自神话与民间故事的夸张、模仿与派生手法。

  何时曾有如此史诗式的春潮席卷过中国与世界?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学与一个声音对话,这个声音足以湮没大部分的同行者。

  - 现场细节

  现场奏响《中国舞曲》

  12月10日,2012诺贝尔奖授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不同于一般的颁奖典礼,这是一场皇室盛宴。

  颁奖

  瑞典国王率王室成员

  今年,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大约有1570人莅临现场,观看本届诺奖得主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台上就座的有95人,其中有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成员、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委员会成员、诺贝尔基金会成员和前诺奖得主。坐在最前面的就是本届诺奖得主和王室成员,包括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王后西尔维娅,女王储维多利亚,王子丹尼尔,卡尔菲利普和公主玛德莱娜。莫言则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与日本科学家比邻而坐。

  音乐

  现场奏响《中国舞曲》

  授奖仪式在圣歌《国王之歌》中开启,每位获奖者领奖时,都配有为其专门选择的乐曲,莫言是第四位领奖者,在领奖之后,现场奏起了丹麦剧作家卡尔·尼尔森《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证书

  抽象派艺术家订制

  每届诺奖得主的获奖证书都有专人设计,今年为莫言设计的是瑞典画家、雕塑家约翰·斯滕堡(John Stenborg),约翰出生于1957年,风格抽象、前卫,2011年他被选入皇家艺术学院。

  排场

  17000朵鲜花

  今年的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被鲜花簇拥,鲜花温暖的颜色和现场温暖的阳光交相呼应。舞台前端是用明亮颜色的玫瑰铺就的花床,后方则被康乃馨、玫瑰等花围起各种大小花环。舞台中央,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头像后面,一座由6000朵花组成的花墙升起。而整个会场共有17000朵鲜花。

  - 主席致辞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我们嘉奖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

  新京报讯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在昨日的诺奖颁奖典礼演说中称,诺贝尔奖对于奖项的选择打开了一个关于自然和人性的广阔领域。“其中涉及了掌管我们物质世界的法律和力量,探究这个世界究竟如何由不同的元素和生活在不同组织中的不同生命来构筑。这涉及了人类如何描述其周遭的环境和内在的生命,他们如何克服冲突和差异。诺贝尔奖融合了科学、文学、和平,这让他独一无二。”

  此外,他也提到了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开始关注诺贝尔奖,这从诺奖官网亚洲用户的增多便可发现,“诺贝尔奖的网站也是我们追踪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资源。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都建议自己的学生去了解得奖者的生平和其所研究的领域,以此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可以有一个概观。而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的国籍也反映出了全球智慧发展的过程。最开始,我们网站的主导用户大多来自北美,而最近几年亚洲用户的增多让我们的网站拥有了更多的用户。”

  在最后,马库斯谈到了诺贝尔奖的意义,“诺贝尔奖的历史就是一个蔓延不断的故事,每一年通过新的成就它也扩充了自己。诺贝尔基金的活动也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通过强调前人成就的重要性,和当今重要且急迫的问题,我们为知识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做出了贡献。沿着这条路,我们嘉奖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而这正是阿尔弗雷特·诺贝尔的精神所在。”

  (蒋楠编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