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陆川:《南京!南京!》无论如何也要拍完

2012-09-29 23:2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阎云飞 阅读
 导演陆川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南京!南京!》终于敲定8月底正式投拍,影片计划所需的8000万元投资已基本到位,剧组也已圈定东北一块1000亩的外景地筹建“战后南京城”。陆川同时表示,定稿的剧本和两年前的第一稿完全不同,“我们不会停留在还原历史上,现在的我不再是单纯的愤怒,对这个题材会处理得更理性”。
  
  谈风波:差点遭遇灭顶之灾
  
  《南京!南京!》剧组从去年9月筹建开始,就一直风波不断,先后传出“电影未过审立项”、“8000万资金缺口不到位”等不利传闻,甚至对陆川个人信誉攻击的文章也在网上流传。作为风波中心的人物,陆川一直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昨天上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电影建组的时候的确还没有过审,因为自己没想到一部反映爱国题材的作品也会经历如此多的波折,“我们一开始的确没当回事儿,因为这部电影在我看来,是一部为民族伤痕而战的电影”。他表示,在过审立项之前,影片最初的投资方星美公司已经为之投入了六七百万。当时感觉好像就是“灭顶之灾”。
  
  除了立项遭遇波折,《南京!南京!》原本和四川当地政府达成协议的外景地,也因为面积和气候达不到要求被放弃,外景地找寻只能重新来过。陆川昨天对记者表示:尽管遭遇重重困难,但是“坚持下去”的信念成为问题一一被克服的原因。影片的筹拍从今年开始出现转机,影片顺利立项后,中影集团和江苏广电集团也已经参与进来,此外,香港的寰亚集团也有望成为新的投资方,“我们影片需要的8000万投资,目前已经可以得到保证”。不过,陆川表示,由于题材的敏感性,自己对电影拍摄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心理准备,“直到拍完那天,我对这部戏都会有危机感”。
  
  话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拍完
  
  影片筹拍多灾多难,陆川表示,耽误的两年也的确给了他更多准备的时间,自己花了大量的精力搜集、整理了众多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剧本从初稿到现在的版本,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我希望从淞沪大战到官民守城一直拍到大屠杀,但后来发现如此宏大的故事不是一部电影能完成的”。同时,陆川表示,自己拍摄影片的情绪也理性了很多,“开始的时候很悲愤,现在则冷静很多”。据了解,定稿的剧本中,影片会通过几个人的真实经历,去还原南京大屠杀对个体的影响。
  
  陆川表示,拍摄完成的《南京!南京!》不会以纯粹的纪实为第一要务,也不会是一部泄愤的电影。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日本面试演员的时候,一个英俊的日本演员第一次见到他时曾直接问他:“拍这部电影干吗?是不是要丑化日本人?”陆川则回答他:“我是希望告诉日本的年轻一代,中国观众并非病态地仇视你们。”而这位日本演员在看过相关资料后第二次见到陆川时,告诉陆川,他很震惊,因为他曾听参加过侵华的爷爷对他讲“人生最美的时光就是在南京的时刻”,看过这些资料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陆川本人表示,自己被这段故事震惊,也因此立志一定要将电影拍摄完成。
  
  “大屠杀几乎存在于每一场战争当中,这种非理性的行为有一些共性的东西”。陆川在采访的最后表示,希望将影片的视野拓展到对战争的反思。
  
  据了解,《南京!南京!》在东北外景地的第一座城门将在本月底建成,8月底将全部建成。同时,影片的演员名单已经基本确定,基本锁定了一线明星,陆川希望用演员的人气带动年轻人对这段历史的关注,“我个人一定会把这部电影拍完,我也希望更多的类似题材的电影都能坚持下去,因为这段历史拍十部、二十部、一百部都不算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