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美国作家海明威曾赴广州考察抗日前线

2012-09-29 03: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丹彤 阅读

  一提起海明威这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著名作家,很多人都不陌生。鲜为人知的是,这位犹太裔美国籍作家,曾在1941年2月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访问过中国,考察中国对日作战及日本在远东的军事动向,粤北南雄、韶关和广州是海明威到访中国的第一站。

  令人震撼的是,海明威这位作家还随同中国军队在广州近郊破坏日军的军事建筑。

  今年是海明威诞辰110周年,一本由广州市民邱亮主编的画册《犹太人在中国》昨日在广州出版,书中披露一段犹太人厄内斯特·海明威和妻子玛莎·盖尔荷恩在广州的故事。

  作者邱亮在寻找海明威的信息时发现,海明威一生只到过一次中国,韶关、南雄、广州是海明威夫妇到访中国的第一站。

  1941年2月1日,42岁的海明威偕同他的妻子玛莎,乘“玛特桑尼”号轮船从旧金山出发,后乘飞机到达香港,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

  3月25日,海明威夫妇在香港警察局长科恩安排下,乘一架小飞机偷越日军占领区,穿过崇山峻岭,在粤东北南雄小县着陆,从南雄他们乘汽车到达韶关,不到100公里的公路,汽车整整跑了一天。海明威夫妇到韶关后要求到前线去看看,“中国是如此贫穷落后,老百姓的生活是如此艰难。”玛莎在后来的回忆录中作了上述记录。

  当年重庆《新华日报》5月17日头版还以醒目标题刊登《海明威随我军入广州近郊》,内文说,“[中央社香港16日电] 香港《史密斯日报》今日晚版中刊载美国作家海明威,今在广东前线时之冒险事绩。据称:海明威在韶关时,某夜曾随中国部队分乘沙船三艘,乘夜向下游进驶,在广州近郊登陆,将日本军事建筑若干破坏,于拂晓前安然离去。据传此次之冒险,给予海明威以深刻之印象,证明各方所传沦陷城市内之日军夜间常撤至安全地点,以避免中国游击队之进攻一节,确属事实。

  1941年4月初,海明威夫妇完成了在粤北前线的考察和采访任务。4月6日,海明威夫妇搭乘运钞机离开广州抵达重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