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叶浅予百年诞辰:难忘他笔下“王先生”

2012-09-29 00:4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周毅 阅读

 还记得王先生吗?这个著名的漫画人物,瘦高,精明,但是总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他”生于1927年,后来风靡中国,有关于他的报刊连载,有关于他的书,有他的动画,也有他的电影。他的创造者就是叶浅予先生,他是桐庐人,因此虽然子女都在北京,但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首先放在杭州办。

    他的画几乎全都捐了

  叶浅予,原名叶纶绮,他的《王先生》和《小陈留京外史》,不仅为后世留下一份丰富的上海生活史形象资料,更推动了现代连续漫画的发展。   

  叶浅予先生的纪念活动,今年3月在杭州启动,后转至北京后,分别由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

  杭州的纪念活动是一个画展,可是叶浅予先生的画几乎全都捐赠出去了。在唐云艺术馆展出的画作,就是从桐庐县人民政府借来的。这是老先生的高风亮节,他曾对子女说:“留给你们太多东西,对你们不好。我的画都是出自人民,所以也要还给人民。”他光是捐给桐庐的,就有73幅名人书画,128幅自己的书画,以及宋朝以后的美术论著、中外文册、画谱、印谱、碑刻等787册珍品。

  他很诚实地写了四段婚姻

  叶浅予真是一个率性的人,他有回忆录,有记述童年的,有上海的创业史,抗日行踪,也有文革十年的记述,甚至还有一篇“婚姻辩证法”的章节。这篇文章很吸引眼球,人们常常会跃过前面重要的记述,先看这一篇。他的女儿叶明明说:“这一篇,他很诚实地写了他的四段婚姻。”

  让我们看看那个年代的“八卦”吧,写这些需要勇气,尤其过去,此类的回忆都应该是感人至深的。只有叶浅予,如同他的漫画一样,诚实而幽默地写了出来。他说,罗彩云是明明的亲生母亲,可惜是个文盲,我和她之间,除了生儿育女,无感情可言,是我抛弃了她。梁白波是个画家,才情横溢,与我一见钟情,可是她不能忍受情妇的地位,终于抛弃了我。戴爱莲是个真正的艺术家……相处十年,她另有所爱,抛弃了我。我和王人美结婚,岂知世界观、人生观和生活习惯如此不同,貌合神离30年,迫使我专心一意在事业上寄托感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