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胡续冬:我是专栏作家留着诗人的案底

2012-09-28 22: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晋锋 阅读

新京报专栏作者文章结集出版 妙语连珠话专栏

“在写字圈我们都是蓝领,砸钱出诗集,我还活不活?”

  人物名片

  胡续冬

  本名胡旭东,常被误写为“胡续东”,江湖又称“胡子”。1974年10月出生,1991年赴北大求学,获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诗歌写作,历获“刘丽安诗歌奖”、“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双年奖”等多种民间诗歌奖项。2002年开始在《书城》、《新京报》等报刊开设专栏。

  近日,一本集纳了胡续冬从2005年2月-2006年3月期间为《新京报》专栏写的文章已面世,分成“浮生”和“胡言”两部分,“浮生”是他与妻子在琐碎生活中的独特观察,“胡言”多是文化热点怪评。而“桑巴故里”的结集也即将面世。

  北京大学教师、诗人胡旭东这两年多以来,一周起码有4天的时间是一睁眼就欠《新京报》副刊一篇稿子——2003年11月11日,《新京报》创立,文化副刊确立了一个名为“首都”的专栏,邀请生活在各个国家首都的作者叙说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这个专栏里,“胡续冬”(也就是当时在巴西利亚一所大学任教的胡旭东)是惟一每天出现的作者。他的“桑巴故里”持续到他从巴西回到北大,接着又摇身一变,以“浮生胡言”的名目继续在《新京报》专栏版恣意汪洋——考虑到读者可能的审美疲劳,“浮生胡言”曾经被停3个月,却遭到大面积的读者投诉,“浮生胡言”才又东山再起。

  报纸像一个国家,专栏好比进驻报纸的使馆

  新京报:大众媒体追求读者最大化,专栏无论如何都是快餐阅读。你会不会指责快餐文化使得你由诗人沦为专栏作者?

  胡续冬:这不是互相排斥的事情,写诗是和自己或者少数的朋友打交道。而专栏就好像在客厅里和更多朋友说话,我写的时候就已经设定了是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有趣的人在读我的专栏,这就涉及到一个市场细分的问题,现在市民不是小市民的概念,而是丰富的、拥有不同趣味的人,不同专栏的版图式的拼接造成阅读的万象效果,我觉得《新京报》的专栏架构有一种长远预设的气象,可以看出它其实是在恢复以前《京报》副刊的味道,挺值得赞誉的。实际上重视专栏的报纸不多,有很多是跟风、盲目重视。

  新京报:何谓“盲目重视专栏”?

  胡续冬:好多人没有意识到专栏的重要性,在开设上具有随意性,具体而言包括“作者选择”、“稿酬”、“延续或者任意中断”等。打个比方,报纸像一个国家,专栏好比文学进驻到这个国家的使馆。专栏不是单纯生产消费类文字,它对于奠定作者写作风格、建立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亲和力以及传承文学与流通,都起了很大作用。国外有的作家,在报纸上开设的专栏延续到生命最后一天。

  新京报:被一个人长期盘踞一处专栏,不也是一种霸权吗?

  胡续冬:他的去或留也是由读者的,如果读者觉得受不了他,就可以踹走他。

  让人郁闷的是没出过诗集新京报:自我归纳评价一下你的专栏特点?

  胡续冬:我的日常奇遇?

  和我有关的文化现象?其实这都是说辞,专栏主要在于写起来有快感,也尊重读者的快感。我有时候遇到好玩的事,就会给自己发个短信,改天写成专栏。

  新京报:你看不看别人的专栏?看哪些人的?

  胡续冬:偶尔看一看,主要是看这个人能不能喷?喷的方式和自己有什么不同?看他喷出来的东西可以判断出这个人的气象和底蕴。我比较喜欢看连岳、刘天昭、木木、独眼狗、曹疏影的专栏,还有一个叫“饭饭”的,外面知道的人不多,但凡知道了都会被一股魔力拉去看她的博客,这个人完全生活在另外一个时空里,大脑和别人不一样,淡出鸟来的事情都能被她写得神异。譬如说我们还得借助侃,她是随便扔出来一句话都比我们侃得强。

  新京报:现在你已经出版专栏合集了,你出过诗集吗?

  胡续冬:这正是让人郁闷的地方,我写诗比写专栏的时间长多了,出几本诗集都够了,可是再好的诗人,诗集销量都不能满足出版社回本的愿望。我觉得不甘心,我是个清醒的人,多少了解自己是哪根葱蒜,不会有一大堆人哭着喊着要买我的诗,但也会大致保本,所以我没有必要自己掏钱去出诗集。再者,在写字圈我们都是蓝领,砸钱出诗集,我还活不活?

  中国的文学赞助还走得比较初级

  新京报:有这么重的专栏任务量,还有时间写诗?

  胡续冬:还是会写一些,毕竟写诗这么多年,到哪儿都还留着一个诗人的案底。

  新京报:建外SOHO那场由你主持的大场诗歌朗诵会,坚持听到最后的人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民工。

  胡续冬:我叫他们“建青”,艺术青年都很快会被拍卖机制、艺术圈潜规则改变,建青才是真正的都市游侠。

  新京报:这种活动的目的宣称是要把诗歌带到诗歌圈子之外?

  胡续冬:国外也有这种活动,但都是在真正意义的公共空间,建外SOHO实际上是潘石屹的商业空间。中国最搞笑的是商家资金采取直接介入的方式参与文化活动,这在诗歌领域里表现得最明显,尤其是假如出资方的领导里有文学爱好商,他们就会表演重要角色,譬如亲自朗诵。而国外的这类赞助则是大多不带有任何偏向色彩的,通常是由无人称的基金会来运作,不会为谁增加象征资本。我们现在的文学或者诗歌赞助走得比较初级,寻求短平快的直接回报。

  新京报:譬如你曾经提到过“诗歌角斗”。

  胡续冬:国外的诗歌角斗,有点像大跃进和超女的结合。参与者不拘任何职业,比赛形式奇特,随机抽出观众评委现场残酷打分,然后再一级一级地比赛。因此,有的人把表演加入朗诵,现场表演喷火或者魔术,就是要博得现场观众的好感。

  新京报:如果说专栏还是得考虑读者的需求,那么诗歌写作和诗歌受不受公众重视,有必然关系吗?

  胡续冬:以前的时代,诗人仅仅关心自己的写作,或者是只和诗歌群体发生关系,而现在我们考虑问题的角度,都是被强行塞入大量资讯,否则你就是自闭的坐井观天的人。诗歌写作如果仅仅是和内心对话有关,不用关心读者接受情况。只是有时候出于对这一行的热爱,会焦虑于它的困境。而且,诗歌虽然是人和最内在的自我打交道的方式,但一旦开始创作,你所使用的语言是公众的,语言会牵带出你和所有事物的关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