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山楂树之恋》:纯情抑或无知

2012-09-28 12:4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罗志渊 阅读

    昨晚去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因这是张艺谋的回归之作,对其期望值较高。然而,看完之后,确实让人大失所望!张艺谋的水平怎么越来越低,总是骗老百姓票房。剧情太平淡,没有感动,没有悲伤。只看到一个无知的少女在演绎傻傻的感情。这种感情还不能称为爱情。因为静秋与老三根本就没有恋过,何来爱情?

    剧中提到老三对静秋一见钟情,并以行动表示了对静秋的好感。张艺谋在捕捉感人的要素,为什么他拍出来却不能感动人。主要是在电影表现形式上出了问题。在描述静秋与老三交往的情节时,每当到了两人矛盾产生时,便以字幕的形式出现。这样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如果因为剧情难以表现,就以一句话带过,那么,谁都可以做导演了。试想:好莱坞的大片中的大场面都以一句话带过,是可以省下很多资金,但基本就没有几个人会去看了。

    在文革这样的大背景下,人物之间的冲突,人物在特殊历史时期的无奈、迷惘,都没有好好表现出来。因此,这部电影,虽然是在文革大背景下,却没有体现出人物的特征。唯一让我有所触动就是那首文革的歌曲。并没表达出文革那个大环境下的爱情故事。这种平淡的叙述,无法让观众回归到文革去思索这份纯净的爱情的要义。结果给人一种感觉:山楂树之恋就是落后山村里的故事,如白开水一样无味!

    这部电影最大的硬伤就是张艺谋对“清纯”的理解存有偏差,他认为纯情等于无知。静秋在戏中毫无生理知识,也许这是符合当时国情的。但是,连生理知识都不懂的人,如何去理解真正的爱情呢?真正的纯情不是无知,而是对爱情的忠贞。如费雯丽在《魂断蓝桥》里演的女主角,就是纯情的典范。你只要盯着她的眼睛,就会被她的纯所感动。

    电影《山楂树之恋》唯一具有隐喻的是:关于山楂树的故事,大家都毫无疑问地认为,这棵山楂树染了太多革命先烈的血,所以是开红花的,并将其写成革命教材。到了电影最后,张艺谋用一个镜头表明这棵山楂树是开白花的。可以说,我很欣赏张艺谋以现实主义手法,用一个镜头否定了文革。因为在那个颠倒是非,不分皂白的年代,开白花的山楂树也被传为开红花!

    总体来说,这部电影品位不高,纯情年代的纯情被表现为无知!按照张艺谋的逻辑,当年纯,是因为对生理知识一无所知。那么,我们要回归到那个纯情年代,只需禁止青少年了解生理知识即可!《山楂树之恋》,并没有表达出纯情年代爱情如山楂一样的酸与甜,又如何成为山楂树之恋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