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于丹:人生需要孔子庄子相伴

2012-09-28 10:33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文化学者于丹日前在太原作了一场题为《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的讲座,引导听众利用佛教、道教经典来指引自己的人生。

  于丹认为,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中,无论男女老少都需要孔子、庄子相伴,来缓解人生的压力。

  在儒家学说中,君子的基本道德是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于丹认为,在现代社会中,人总是会焦虑,现代人应学会从简单而充满哲理的儒家思想中汲取营养,做到“恭、宽、信、敏、惠”,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和发展。

  在道家思想的学习上,于丹将其精练为“观太阳学习进取,看月亮学会平和”。她鼓励现代人要追求“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境界,不管处于何种状态都要学会舒展身心,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遍万水千山,用有限的生命在无涯的时空里留下永恒的东西。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于丹引用生活中最常见的事例阐述一些大道理。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消极情绪,于丹做了这样的一个比喻:生活是一锅开水,所有人都无法逃避,都需要在这里煎熬,而怀着不同的心态做人,结果就会不同。

  于丹说:“有孔子、庄子相伴,我们的人生会幸福很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