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从《了凡四训》看曾国藩日课12条

2020-03-13 08: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文 | 李东霖

屋后一枯池,夜雨生波澜。
勿言一勺水,会有蛟龙幡。
物理无定资,须臾变众窍。
男儿未盖棺,进取谁能料

——曾国藩《小池》

曾国藩

《了凡四训》对后世影响深远,这几天,我们大家都在学习《了凡四训》。《了凡四训》也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善书”。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自己的子孙而作的家训,了凡先生教戒他的儿子袁天启,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改过迁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积德谦虚种种的效验。了凡先生以自己改造命运的经验来“现身说法”;读了使人心目豁开,信心勇气倍增,亟欲效法了凡先生,来改造自己的命运。

曾国藩对《了凡四训》最为推崇,读后改号涤生。并将这本书列为子侄必读的“人生智慧书”。在民间教育中有一书一训之说,一书即为《曾国藩家书》,一训即为《了凡四训》。正是《了凡四训》这本书,改变了曾国藩的一生。让他从浮躁迈向成熟!他还给自己立下了12条自律的功课,名曰:日课十二条。

那么何为「日课十二条」呢?

一、主敬

无事时,整齐严肃,心如止水;应事时,专一不杂,心无旁骛。

二、静坐

每日须静坐,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

黎明即起,绝无恋床。

四、读书不二

书未看完,绝不翻看其他,每日须读十页。

五、读史

每日至少读二十三史十页,即使有事亦不间断。

六、谨言

出言谨慎,时时以“祸从口出”为念。

七、养气

气藏丹田,修身养性。

八、保身

节劳、节欲、节饮食;随时将自己当作养病之人。

九、日知其所亡

每日记下茶与偶谈一篇,分为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

十、月无亡所能

每月作诗文数首,不可一味耽着,否则最易溺心丧志。

十一、作字

早饭后习字半小时,凡笔墨应酬,皆作为功课看待。绝不留待次日。

十二、夜不出门

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来源:大象国学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