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湖北佬”“九头鸟”?作家写作不应是作秀

2020-02-12 10:0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据媒体报道,日前,云南省昭通市作家协会通过其微信公号发公开信《致广大文友》称:彝良县诗人陈衍强主动辞去彝良县文联主席和昭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职务。起因是:陈衍强的诗歌《仰望天空》,被指“带有明显的地域歧视性和侮辱性”,多地作家联名呼吁“尽快撤销陈衍强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格”,并向云南省纪委监委建议,给予其必要的党纪政纪惩处措施。

“为防止武汉的疫情蔓延/我在云南彝良/不仅以驻村扶贫的理由/阻止了一个地上的湖北佬/来我家过年的想法/还像伊朗担心无人机一样/随时仰望天空/看是否有九头鸟飞过。”且不论《仰望天空》的艺术价值,仅就内容而言,该诗歌格调不高,境界低下。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曾说过,新诗诗人要自尊、自爱,让新诗变得非常高贵,感觉有尊严感,能够很好地表达现代人的情感和思维。很显然,陈衍强的这首诗远远达不到这一点。

表面上看,陈衍强此时发表这样的言论非常不合时宜,犯了众怒,遭千夫所指理所当然。稍加分析,他的错误在于缺乏同理心,缺乏人文关怀,缺乏最基本的道义感。又是“湖北佬”又是“九头鸟”,明显带有贬抑意味。

陈衍强的这首诗写于1月22日,此前武汉受困于疫情,备受关注。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宣布自10时起“封城”。在这种背景下,陈衍强诗中的表述,既冒犯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也冒犯了人类最朴素的情感。有作家斥责陈衍强“写得如此恶劣,如此肆无忌惮,公然拿同胞的灾难恶意调侃,在伤口上撒盐”。陈衍强也承认自己“用词欠考虑、意象欠斟酌、态度不严肃”。

陈衍强请辞,显然是压力之下的一种“自救”。请辞,这是一种体面的方式,可以照顾自己的颜面,也是给湖北人民一个交代。不知道陈衍强请辞前后是否真正意识到错误?无论如何,对陈衍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教训。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过,从古至今,那些伟大的作家,从未放弃对家国天下、对民族命运的责任,他们的作品呼应着人民的忧乐,深沉地表达着把中华民族从根本上凝聚在一起,使人们向上、奋进的思想和情感。不是哪个作家都能伟大,但是身为作家,对文字应有敬畏,对现实应有观照,特别是苦难的土地应有最起码的悲悯情怀。

反观《仰望天空》,看不出悲悯,也看不出良知。相反,充斥着浅薄的沾沾自喜,还夹杂轻佻与冷漠。试问,没有健全人格,怎么建构心灵家园?没有基本的是非观,写出的作品又如何引发共鸣?

马克思提出一个非常有见地的观点:“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现实中,像《仰望天空》之类的诗歌并不乏见,作者以哗众取宠为荣,以展现审丑而洋洋得意,以炒作出名而窃喜。这样的作品在人民心中是什么地位,答案不言而喻。

作家以写作为本,而不是以作秀为本。往大处说,作家“在捍卫人类的精神健康和心灵的高贵、在精神和道德的追求面前,应当为民族情感的净化、为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而尽责;往小处说,应写出能拿得出手的文字,而不是粗鄙的文字。

“昭通位于长江上游,与湖北一衣带水,昭通人民与湖北同胞的心与情、苦与痛是系在一起的。”云南省昭通市作协在公开信中还提出,让我们大家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抗击疫情上,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心怀悲悯,满怀善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斗。这样的真诚呼吁,值得聆听。但愿“心怀悲悯,满怀善意”能够成为作家心中的一把标尺。

(作者:王石川,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