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鲍尔吉·原野讲杜甫:有大爱,有深情,更有幽默

2012-09-28 09:30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原野说杜甫:爱生活爱朋友很伟大

  11月12日,100多人走进了新华购书中心5楼的多功能厅,为的是能聆听鲍尔吉·原野讲杜甫,从开场到结束,没有一人离开会场,大家都被鲍尔吉·原野的演讲牢牢吸引着。从讲座消息发布以来,报名电话就络绎不绝,人数也从最初的一百人增加至一百五十人,为的是每一位到场的观众都能感受到经典的魅力、读书的乐趣。当天,“重读经典”的首次现场讲座在听众长达一分钟的掌声中落幕。

  鲍尔吉·原野简介:

  鲍尔吉·原野,1958年生于呼和浩特。著有随感录《脱口而出》,散文集《百变人生》、《酒到唇边》、《善良是一棵矮树》、《思想起》、《世相铁板烧》、《浪漫是情场的官僚主义》、《让高贵与高贵相遇》等。

  本次讲座的主角杜甫对于任何一个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但鲍尔吉·原野眼中的杜甫却与众不同,他眼中的杜甫,有大爱、有深情,更有难得一见的幽默,这也让现场观众时不时一阵大笑。这就是杜甫诗歌的多面性,这次的讲座,鲍尔吉·原野用《赠卫八处士》一诗为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杜甫的大门,也是为“重读经典”开启了另一次旅程。

  读经典可以让心慢下来

  走上讲台的那一刻,鲍尔吉·原野就开了句玩笑:“今天能来听我讲座的人,大家也都是没有什么事的人。 ”他说,在周六的下午,大家能走进“重读经典”的讲堂,是一种幸福,也是一份享受。

  在现代的社会,人们越来越追求效益、利益,强调速度胜过一切,在这样一个凡事讲求快的时代中,我们从未曾想过,放下身心的去用心的感受写什么。“我们每天追求快,希望速战速决,为的是什么呢? ”鲍尔吉·原野的这一句话让大家陷入了反思:快速前进的目的地在哪里?“过去人们都说‘长命百岁’,长命百岁是什么意思,一来是说活的时间长,二来就是在说活的慢。这也是一种境界。 ”那么,在今天我们要花时间去看时间淘洗后留给我们的文字,更多的为的就是这个“慢”字。“经典是可以以一当百的,在当下找一份可以让心里和时间都慢下来的方式,好的东西是会打倒时间的,杜甫的诗歌就是如此,他超越了时间,甚至只可意会,其中有着说也说不清的东西,让读它的人心都会慢慢的沉静下来。 ”

  杜甫总是被定义为“爱国主义诗人”,他的诗歌被认为有着“现实意义”,但在原野看来,这样的评价在杜甫表现出的大爱面前,都会退居其次。杜甫对朝廷有讥讽,对自己有嘲讽,更可贵的是,杜甫诗句中有爽利、清新、幽默和爱心。在鲍尔吉·原野的眼中,他更愿意这样去理解杜甫,也让杜甫更不愧伟大二字。

  《赠卫八处士》背后有故事

  鲍尔吉·原野本次讲的是《赠卫八处士》,在他看来,全诗中透着杜甫的聪明、幽默、真情、大爱,以及对离乱年代的心痛和不忍。“《赠卫八处士》中的卫八是姓卫,在家中排行老八,是杜甫的少年时期的朋友,当时正逢杜甫从长安回老家,与卫八相见。其中‘处士’的称谓也有讲究,指的是满腹才华却不愿出世、不愿做官的人。”原野用简短的话语为读者介绍了题目中暗藏的玄机。

  原野说,杜甫写这首诗时,正值他40多岁,在古代这个年龄过世的人已经很多了,所以就有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语,也正是因此,杜甫才会在诗歌中发出感慨,“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他的朋友、旧人一年年的都在死去,此事他们的相遇更是会感慨万千。

  尤其是“今夕复何夕”一句,有着道不尽的深意。唐朝经历过安史之乱,无论是站在哪一方最受伤害的都是黎民百姓,经历过战争,往往会让一个地方的年轻人死去大半,战争带来的破坏是无以复加的,可以说是可怕至极。正是因为如此,杜甫才会有以上的一段感慨,可想而知,在他写下这几句时,心中也一定是思绪万千。原野对诗歌的理解不仅仅出自于字面,更多的是字句后面反映的问题,可以说,杜甫诗中讲的是故人之情,不如说是在谈离乱。   “忽成行”与老友开玩笑

  嘲讽他人与自嘲都是一种幽默,但在《赠卫八处士》中,杜甫抛弃了这些,仅仅用了一个“忽”字就将幽默表现的淋漓尽致。“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中杜甫讲道,我们分别之时你还没有结婚,现在忽然间就儿女成行了,这里就透着杜甫的幽默,“忽”字表现了速度快,这样的用语极少有人使用,不仅仅飘出幽默的气息,也刻下了杜甫对人生的感慨。

  这样的幽默不是只有杜甫一个人有,原野的话让现场不让听众也心领神会,观众听到此处也是边听边乐。“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问答未及已,儿女罗酒浆。”这几句说的是,儿女们敬杜甫这位他们父亲的挚友,问他来自何方,杜甫还来得及回答,便已经开始张罗着家常酒筵。这里的描写也颇有杜甫的感慨,并且用他的笔将这些细节都一一变成了动人的诗句。

  紧接着的一句,杜甫就毫无保留的展现了诗歌中美的另一面。“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两句单从字面上来看,朴素而充满美,雅致又有着生活趣味,而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平仄相对,就有了一种诗歌的音乐之美。诗歌讲求平平仄仄的韵律,可以说杜甫在这首诗中对汉字的运用达到了极致,让全诗都散发和一股音乐的气息,细细品读,回味无穷。

  “故意”指的是故人之意

  在讲到“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两句时,原野明显有些激动了,因为杜甫是在用心中很大的位置来装着朋友之间的这份情谊,这让杜甫钦佩。

  在今天,说到“故意”一词,往往理解为有意为之,但在杜甫诗中的“故意”却有着绵绵的深意,应解为“故人之意”。杜甫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并且这种情和义不仅仅局限在自己与好友之间,也体现在自己对黎民百姓、万世苍生的情谊,在他的内心深处,为朋友留了很大的一片田地。杜甫全诗看似是在讲他与故人卫八离别多年相见一事,却也有他对百姓的故情,在安史之乱之际,百姓为了逃命,不停的跑,到最后跑不动了,父母就只能将子女扔下,抛下孩子前都会在孩子的手臂上深深的咬一口,就希望若是孩子能活下来,以后能靠这一口印记来相认。在战争中,无论哪一方获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都是最无辜和不幸的。

  结尾如同电影蒙太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