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柔刚诗歌奖:真是为了评出好诗歌吗?

2018-10-23 09: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董辑 阅读

  如此评奖,真是为了评出好诗歌吗?真能评出好诗歌吗?

  董辑

 

柔刚诗歌奖

  柔刚诗歌奖是历史悠久的体制外诗歌奖(共举办了26届),虽然现在“调和”了,不再是体制外诗歌奖了,成了杂糅学术体制、汉学家和台港诗歌人士、体制内诗歌和体制外诗歌的新时期柔刚诗歌奖了。但是,影响还在。昨晚在“诗生活”看见“征稿启事”,觉其几个做法有待商榷,不吐不快,说几百字的。

  柔刚奖具体方案的第二条是:

  “奖励诗人创作的没有在网络(含博客、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和纸媒报刊发表过的新诗。”。这个规定有必要吗?有意义吗?有功效吗?现在在网媒发表(其实就是发布,谈不上是发表,发表是需要通过某种门槛和给稿费的,网媒发表,其实就是发布,很多都出自于自媒体的更新)已经成了绝大多诗人的日常诗生活,更新一下,让自己的心血和生命的闪光在一瞬间后成为沙之书的某页某段某行,绝大多数时候,这种“发表”,只对作者本人有意义,别无其他作用。

  那为什么网络发表就不能参加评奖了?还有,既然要评奖,纸媒报刊等发表过不更好吗,至少说明作品有一定的成色和质量保证,有啥不可以的。分析柔刚奖的这一条规定,可见主办方是想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具有惊悚、爆炸效应的作品,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可能吗,这有必要吗?会有诗人为赌你一个奖,专为你把几首好诗保密一年甚至更多时间吗?谁有多少时间和机会供你挥霍和浪费啊?谁会为了赌能得到你的9999元人民币而为你待嫁闺中为你保持处子之身为你守节一年多呢?主办方,你是不是有点太托大了。我个人觉得这条方案有点无厘头的霸权主义和有点一厢情愿的想好事。话说回来,这些年来,你柔刚奖又评出过几首让人眼前一亮内心开花的“从没有在网媒和纸媒报刊上发表过的”杰出诗歌呢?

  具体方案的第五条是:

  “参选稿件要求:提交同一诗人的3首没有在纸媒报刊和网络(含博客、微博)发表过的诗作(非组诗),每首不超过50行;超过3首视为无效稿件。来稿不得一稿多投,在本奖公布前,不得参加其他各类评奖活动。参选稿件如违反上述约定,将被视为无效稿件,若已入围,将取消入围资格,若已获奖,将取消获奖资格。收稿信箱将接受公众的举报信。”

  3首诗,少不少点?3首诗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彰显出一个诗人的“长宽高”“真善美”“高精尖”来?3首诗严格说是看不出一个诗人之成色和高低的。你让李白选3首他最好的,李白绝对说“去你妈的,一边玩去”;你让杜甫选3首他最好的,杜甫一定会给你333首;北岛能说出他最好的3首是什么吗?舒婷能吗?哪个诗人也不能。所以说你拿3首诗给一个诗人评定职称、鉴定质量是不行的,3首太少,30首还差不多,还能对付吧。

  50行之内,那就是从1行到50行呗,且不说这50之内的诗歌是几行,是短诗还是什么诗。你既然是评奖,那就让人作者拿出点自己满意的作品,有短诗的拿短诗,有长诗的拿长诗(当然太长不利于评奖阅卷)。另外,我想问问:51行和50行有啥区别?49行和50行又有啥区别?40行和50行又差在那了?一首60行的好诗就因为你的规定而不能得奖你这是评的什么奖?是真心评奖吗?这么规定行数,这机不机械,形不形式主义?

  我知道,主办方这么做,是为了规范评奖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评奖麻烦,让评委们能在一个舒服的框架里的工作。但说实话,这真是有点无道理的机械主义和形式主义,这种规定,人为的就屏蔽了十分之九点九的好诗或者好诗的可能性,还评个什么奖。诗歌作品,不是机器的标准件,不是螺丝钉,不是标准衡器,不是制式武器,必须个头一般大,你这么评奖,有意思吗?

  看柔刚奖的征稿启事,我看到的是不乏愚蠢的权力话语和霸权主义姿态,以及毫无诚意的诗歌评奖企图。

  最后,我想问问,柔刚奖的出台,是在阳光房里还是在无门无窗的小黑屋里?中国当下的所有诗歌奖项,有多少是在阳光房里评出的,又有多少是在小黑屋中浑浊不堪的空气里阴谋或者阳谋出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