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动画品牌如何“保值增值”?

2012-09-28 09: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申颖 阅读

  1月16日是3D版《大闹天宫》上映第六天,“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4《开心闯龙年》上映第五天。《大闹天宫》出品人任仲伦告诉记者,该片总票房加上预售票已经达到2800万元;同日,据《开心闯龙年》营销策划团队透露,该片总票房已超过8000万元。不到一周时间,两部片子票房之和已经超过1亿元。在电影院,记者遇到很多“喜羊羊”的粉丝和老版《大闹天宫》的热爱者。毫无疑问,优异的票房成绩与两部片子的品牌影响力密不可分。经典老品牌如何在市场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现代新品牌如何让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记者的采访从这两个问题开始。

  吸引眼球的一千种方法

  和外界的看法有所不同,《大闹天宫》和《开心闯龙年》是故意同时亮相,不是为了对决而是为了共赢。事实证明,这步棋走对了。

  1月14日,在北京一家电影院里,记者见到了3岁的陆一。因为个子太小,他干脆站在座椅前架着眼镜观看3D版《大闹天宫》。妈妈贴在他耳边,小声讲解。妈妈说,陆一很喜欢孙悟空,也喜欢“喜羊羊”,他们还会再来看《开心闯龙年》。当天是周末,父母带着孩子到影院的相当多。有的孩子举着喜羊羊棒棒糖,有的戴着孙悟空面具,一片热闹景象。

  资深策划人、《动漫周刊》主编钟路明同时参与了这两部片子的营销策划。12年来国产动画电影总共有10部票房超过3000万元,钟路明参与了其中8部的策划营销。他告诉记者,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才刚刚启动,完全可以容纳更多“喜羊羊”,这次两部片子不到一周票房之和过亿元就是明证。

  当然,并不是所有片子扎堆都能有这种效果。从根本上讲,这是一种吸引眼球的战术,而任何战术的选择都需要考虑天时、地利与人和。在这一点上,《大闹天宫》和《开心闯龙年》确有特殊之处。一个是老品牌、一个是新品牌,放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宣传点,不仅会使声势更加浩大,也给到电影院的家长孩子们多一份选择。更深一层说,《大闹天宫》的基本观众是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而他们的孩子又正值看“喜羊羊”的年龄。在影院,我们注意到不少孩子是受父母的影响来一起看《大闹天宫》,他们希望孩子也能看看自己当年的经典。

  钟路明和他的团队把营销经验总结成3条:有人气才有财气、选对鱼塘才能钓到鱼、好东西要懂怎么卖。在他看来,动画电影要想卖座,总要符合这3条规律。在这个前提下,从什么角度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则需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

  品牌营销是一场系统战

  听钟路明讲动画电影营销,总让人联想起“传说”中的“八级技工”:当生产机器出了故障,外国专家都束手无策时,经验丰富的八级技工可以仅仅用布擦一擦或是用锤子敲一敲,就让一切恢复正常。

  在钟路明看来,这并不是神话。因为营销本来就是一场系统战,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全盘皆输。要取得最后的胜利,除了好的装备、优秀的专业人士,还需要一个明白整个系统运作原理的人,这恰恰是当前最缺乏的。

  这一点也可以解释动画电影市场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现象:去年暑期,被认为制作粗糙的《塞尔号》票房超过4000万元,大大超过同样源自网游、拥有豪华制作和营销阵容的《洛克王国》。更不用说《魁拔》,虽然公认制作精良,却投入3000万元,只收回数百万元票房。

  钟路明说,并不是说片子不要好好做,而是说每场营销战都要通盘考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塞尔号》如果质量好一些当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回报,但在当时条件下,这一环节弱一些没有影响到整体发挥。《魁拔》制作虽好,但在整个营销战略上却有致命的问题,比如前期的宣传不到位,与影院的沟通不足等。类似的还有《藏獒多吉》,不仅制作精良而且故事感人,同样因为营销策划不到位仅仅收回100万元票房。

  柳德彬对记者说,院线经理天天研究观众的反映,最知道当下观众的喜好。但是,当前在制作、发行、院线3个环节中,发行方和院线沟通比较多,制作方往往没有沟通意识。很多片子出来以后票房不好,制作方就埋怨院线说排的场次不够多、不够好。事实上,院线都是看观众今天的反映决定明天的场次,“怎么可能大家抢着来看院线不给排场次,放到眼前的钱不肯挣呢?”

  放大一点说,这个系统战还应当延伸到电影院以外。比如电影与电视的配合,衍生品与动画本身的配合,每部电影间隔多久能最大限度保护市场的热情等。柳德彬说,现在大家都知道系列化、多媒体结合等等是培养动画品牌的好方法,但在操作层面上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任仲伦告诉记者,3D版《大闹天宫》的推出,只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品牌战略的开始,未来将在5年到10年间推出5部到8部悟空系列电影,目前“火焰山”已经进入筹备阶段,相配合的衍生品授权、海外版权输出也在进行中。任仲伦说,“第一个版本太经典了,我们不敢做太大的更改,也不愿意用太多现代技术影响它的原汁原味。但今后一定会进行改变,这一部只是个开始。”在片子的结尾,出现了一系列可爱的Q版主角形象,任仲伦说,已经有市场反馈非常喜欢,也为出品方坚定了今后的方向和信心。   系列化发展可能存在隐形瓶颈

  中国动画电影的市场有多大?如果我们放眼世界,会发现它的边界还远没有出现在视野里。参照经典的《玩具总动员》系列、《怪物史莱克》系列等,我们“喜羊羊”系列是不是可以走得更远些呢?

  小学三年级的赫梦濮每年都来看“喜羊羊”系列电影。今年长大了,父母给他买了一张票,在电影院外面等他。赫梦濮看得很投入,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散场的时候,他说明年还会来看下一部。在赫梦濮身后,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还沉浸在大团圆结局主角们的深情表白里,眼泪擦掉了又流下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喜羊羊”已经培育了稳定的观众群,在电视剧的影响下,还不断有新一茬孩子作为新生力量加入。但是有人也指出,尽管票房一年好过一年,“喜羊羊”系列的增长空间有着看不见的上限。这个隐形的瓶颈是由影片定位在狭窄的年龄段导致的。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德彬对记者说,“《火影忍者》适合6岁到60岁的观看,‘喜羊羊’可能只适合4岁到12岁,更大的一群人不在目标观众里,票房怎么比?”

  事实上,年龄段定位明确原本是“喜羊羊”的优势。当年就是因为“选对了鱼塘”,“喜羊羊”第一部才会出现孩子拉着家长看电影的盛况,从而一炮打响。但是,正如柳德彬所说,单部电影是一回事,系列电影是另一回事。如果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受众面的宽窄就成为制约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电影毕竟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同台竞技,受众面宽的竞争力自然高一些。

  应该说,“喜羊羊”系列也在朝这方面努力,比如引入流行语,加重灰太狼和红太狼的故事等吸引青年观众。但毕竟是一部定位低幼儿童的片子,影院里绝大部分还是小观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