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香港春拍频出天价拍品 专家:内地拍场尚难预料

2016-04-08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记者 宋宇晟)近年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持续调整,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而日前在香港结束的保利香港2016春拍和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香港春拍的热度是否会传导到内地?

  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他指出,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无法代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虽然“对内地会有一些促进作用,但香港(艺术品)拍得好不代表北京(艺术品)就拍得好”。

  香港春拍已“疯狂”?

  保利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共12场拍卖于5日落槌,总成交额12.67亿港元。而于6日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总成交额则达到31亿港元。香港苏富比官方微博称,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超越拍前高估价,较去年春拍上升17%。同时,在近日的春拍中,也不乏创纪录的拍品出现。

  正因此,近日已有媒体用“疯狂”二字来形容今年香港的春拍。

  对于香港春拍的“疯狂”,季涛表示,香港春拍市场今年的确“不错”。他将这归因于“本次春拍的东西很不错”。

  但事实上,也有些专场并不那么“疯狂”。有报道指出,“御翫凝芳—重要鉴赏收藏”专场上拍30件拍品,最终成交18件,成交率60%,总成交额8432万港元;“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上拍109件拍品,最终成交1.176亿港元,成交率为70%。

  对此,季涛认为,从香港春拍的人气看,确实并非都处于“疯狂”的状态。“热的场次人多,不热的场次人也并不是很多。”他说。

  “天价”:“明星”拍品频创纪录

  当然,如果细细来看,引起香港春拍“疯狂”的其实是频频刷新纪录的“明星”拍品。

  4日,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的封面拍品——吴冠中《周庄》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起拍价为1.38亿港元,最终以2.36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

  5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推出的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以5000万港元起拍,经近一小时竞价过后,以2.4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2.7亿港元成交,刷新张大千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据媒体报道,买家为上海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

  此外,颇受关注的清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方玺以9260万港元成交,创康熙印玺拍卖纪录。国画家崔如琢的《飞雪伴春》以3.068亿港元成交,创在世国画家最贵作品纪录。

  在季涛看来,“天价”拍品并未偏离其实际价值。他指出,张大千、吴冠中两人作品的价格“也算是正常的”。“没有说价格高了,或者买便宜了”,季涛认为,就应该是这个价格。”

  未来:内地市场仍难预料

  近年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正持续调整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此次香港春拍的热度是否会传导到内地,就成了不少业内人士颇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同时,已经有报道于近日将其称为“市场回暖一个好的迹象”。

  不过季涛认为,这只代表香港的拍卖市场,和内地的春拍关系不大。

  他告诉记者,“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怎么样无法代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就是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对内地会有一些促进作用,但香港(艺术品)拍得好不代表北京(艺术品)就拍得好。”

  不过,季涛也坦言,从人气来看,内地普通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是跟去年相差不大的,“不会有很明显的增长”。“但如果来了几个重要拍品,拍到几个亿,那整体价格就上去了。因为目前还没有看到内地的拍品,所以现在也还无法预料。”他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