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红色经典作品成就李可染市场辉煌

2015-11-26 08:56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撰稿人:朱浩云

  众所周知,1949年至1979年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这三十年里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道路,经历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公私合营、反右、大跃进、四清、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等政治运动。而在艺术创作上,艺术家们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极“左”思想的影响和干扰。但是,当时,国内艺术家所表现出来的创作热情却是史无前例的,他们不计名利,怀着满腔的热情一丝不苟地投身到艺术创作中,有不少还是带着政治任务去完成艺术创作。记得当时中国画画家中,吴湖帆、傅抱石、李可染、石鲁、程十发、陆俨少、蒋兆和、黄胄、唐云、钱松岩、魏紫熙、宋文治、蒋兆和、马晋、谢之光、刘旦宅、何海霞、钱瘦铁、陶一清等都有佳作问世;油画家中董希文、罗工柳、艾中信、侯一民、靳尚谊、詹建俊、陈衍宁、沈尧伊、蔡亮、刘宇一、陈逸飞、魏景山、高宏、刘春华、潘鸿海、夏葆元、魏楚予、金柏松等都有经典油画问世。尽管不少作品在今天看来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遗憾,但是作品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至今仍很难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可谓刻骨铭心。其中,当代杰出的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创作的长征、万山红遍、井冈山、毛主席故居韶山等系列作品影响深远,尤其在市场上受到众多大藏家的青睐和追捧,价格迭创天价,目前,李可染五件过亿元作品全部为红色题材。有专家将李可染称之为“红色经典题材创作第一人”。

  尤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疲软,艺术市场也呈现大幅调整态势,然而,作为当代杰出的山水大家李可染却是依旧强势, 2015年在西冷印社春拍会上,李可染1978年作《长征》以7935万元成交;而在北京保利春卖会上,李可染《书法“九藤书屋”》估价60—90万元,成交价391万元,若按字算,每字价格近百万元。有值得一提的是,李1976年作的巨幅力作《井冈山》在嘉德春拍会上推出,估价3500—4500万元,成交价高达1.265亿元,突破了亿元大关,之后,在嘉德秋拍会上,李可染1964年创作的《万山红遍》镜心受到众多大藏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以高达1.84万元成交,轰动拍坛。也就是说2015年李可染有两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如果算上之前过亿元的作品,合计有5件,这也是海内外拍卖有史以来作品过亿元最多的画家。那么,李可染作品为何有如此表现,原因有三:

  一是艺术上风格鲜明、个性独特,他的山水在当代中国画坛影响巨大。李可染(1907-1989年)是当代杰出山水画技,与陆俨少有“北李南陆”(也有“南陆北李”之说)之称。江苏徐州人,画室取名“师牛堂”。自十三岁拜师学画起,从艺七十载,自称是个“苦学派”。李可染自幼喜爱绘画,少时考入国立杭州艺专,学习素描和油画,并拜黄宾虹为师,后随徐悲鸿到北平创办美术学校。一九四二年,经徐悲鸿介绍,又拜齐白石为师。四十年代提出“用最大的动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为此,他潜心研究传统中国画,并以独具个性的人物、山水和牛见重艺林。五、六十年代,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之精神,十出十归,游遍大江南北,行程数十万里。尤难能可贵的是,他把画室搬到大自然中进行创作,为推动中国画革新起到了重要作用。八十年代,他再次深入生活。这一时期,他融会贯通了大自然的造化规律与艺术创造规律。他笔下的牛与牧童,天真无邪,迷人可爱;他的山水清新、生动,具有真情实感,并形成了“黑、满、重、亮”的独特风格,使李派山水成为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里程碑。他的书法早年曾学黄道周,重视整体结构与神韵,刚劲苍秀又温绚朴厚,静而多姿,颇为耐看。代表作有《长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革命摇篮井冈山》、《漓江风光图》、《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等。李可染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二是创作题材鲜明,代表一个时代特征。在李可染过亿元的5件作品,其题材全部为红色经典题材,第一件过亿元是1959年创作的《长征》1.75亿元;第二件过亿元的是1974年作《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1.24亿元;第三件过亿元1964年作《万山红遍》2.94亿元;第四件1976年作的巨幅力作《井冈山》1.265亿元;第五件1964年作《万山红遍》1.84亿元。这五件作品都有故事。以《万山红遍》为例,这是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义为母题创作的红色经典画作,其在1962年至1964年间共创作了七件同名作品,每件作品尺寸、章法和布景不一,但基本构图相同。目前,七件作品都已名花有主。而李可染创作的长征题材也是极受藏家欢迎,特别是第一件过亿元作品《长征》在2010年11月22日嘉德秋拍“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中,经过多轮激烈竞投,最后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为当时近现代书画新纪录。据悉,李可染此幅作品作于1959年,是为了纪念建国十周年以毛主席诗词进行的大型创作初稿,是新中国美术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李可染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画面景物横向展现,重山叠积,如犬牙高低,参差错落,雄奇壮丽。红军队伍沿狭窄山路从左往右横越画面。画家成功地将毛泽东诗词中的革命豪情与浪漫色彩视觉化。画中山体以浓墨重色写成,块面厚实稳重,以留白形成的山路、水道穿插其间。从深浓墨色过渡到留白,色调的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全幅结构规整,笔墨精严,气象万千,是一帧文学性、艺术性与时代意义结合的精品佳作。所以,该画创出纪录,实至名归。记得不久,在北京保利推出的李可染另一幅《长征》时,获价9856万元,再创佳绩。由此可见李可染红色题材作品是多么的受市场欢迎。

  三是存世作品极为有限,仿造难度较大。李可染一生创作十分严谨、一丝不苟,他作画慢而不快,创作一幅作品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稍不如意,又往往废弃,自称“废画三千”。在他的存世作品中有两个特点,一是精品多,无论山水、人物还是画牛,其一生风格是如此鲜明、强烈、令人倾倒,尤其是晚年创作的桂林山水作品,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也是投资者和典藏家竞相追逐的目标。二是李可染传世的画迹十分稀少,据不完全统计,其一生作品不超过千幅,比傅抱石传世作品还要少,这更加剧了市场的短缺;第三,李可染的作品仿造十分困难。因为李可染作品的创作是以力和积墨见长,且层次分明,特别是对光感的把握上有独到之处,这往往使伪造者望而却步。所以,买家在拍卖市场购入李的作品一般比较放心。

  鉴于以上情况,李可染的作品市场前景将会十分看好,尤其随着人们的艺术鉴赏和购买力的大大提高,市场对李可染作品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而李可染的作品因存量少而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势必造成其价格的上涨。可以预料,李可染的作品在未来市场上会不断创造新天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