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三线城市收藏热之观察

2015-05-05 08:4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徐惠林

  定位与特色何处寻“三线城市”收藏热之观察

  当下全民收藏热,以地域或城市来划分,高端艺术品的收藏、拍卖、交易,九九归一会聚点,集中在了省城,特别是北上广等大都市。但随着三线城市的发展,这几年当地收藏者也多了起来。这其中,一些虽居三线城市但资金实力雄厚的收藏者,每每到大都市去淘宝,他们并未考虑自己是“来自小城市的”而降低选宝标准。如猎头公司搜寻人才一般,他们以业界同行的流传有序、升值潜力加之个人的审美喜好,结合对方的杀价等,综合对一件或一批古董字画“量体裁衣”。其中也不乏有到国际大拍卖如苏富比、佳士得等现场举牌,呼风唤雨的。同时,小藏家、普通书画爱好者在三线城市也纷现,地市一级甚至县城群出的文化一条街、雨后春笋般纷现的古玩城、古玩店,就是佐证。三线城市及以下县城,也期以如此的文化街、古玩城之硬件建设,发掘城市底蕴,增添文化氛围,满足大多数本埠及一些周边、外地收藏者的练摊、淘宝之需。

  纵观国内各地三线城市,均有收藏群落遍布。央视《寻宝》节目里,每到一个小地方,捧着“宝贝”求鉴定的队伍排成了长龙,且不时会有高质量的艺术珍品浮现,由此,常被戏称为“小城市”的三线及以下县城,其收藏力量方兴未艾,不可小觑。收藏爱好者如雨后春笋,收藏的兴奋点、亮点频出,他们的欲好与趋求走势,也成为话题,为诸多古董商、艺术品经纪人、书画掮客们津津乐道,由此,他们剖析、号脉,并时常组织“货源”来满足这种趋好和需求。

  现在,地市级城市和县城、集镇,有哪些人在搞收藏

  一是大小企业主。无论是为了提升自己企业的品位与文化形象,还是增添自己的文化修养、满足自己平日忙于企业打拼后的休闲调剂,还是处于投资与避税甚至送礼的需要,许多老板选择了书画或古董等艺术品收藏之路。在长三角地区,这样的收藏家非常多。以浙江省为例,宁波、温州、绍兴等地的一些企业家已不满足于小拍场的举牌,还有跑到国外去夺宝的。这些“夺回来”的宝贝累积成规模之后,企业家将其送到很多大中城市的国有博物馆去展览,有的企业还相继建起了小型私人展馆。

  二是政府官员。在地市级及县区小城镇,官员是一个热衷收藏的群体。无论是地方书画名家的作品,抑或自己个人爱好而购藏的字画,人数颇多、藏品也很丰富。

  三是由积累形成的收藏者。一些入行较早的收藏爱好者,逐步成为小规模的藏家,一部分逐渐转变成古董书画经营者。这些几乎是“自发”形成的收藏者,经过了二三十年的收藏生涯之后,很多选择开古董店或小画廊。这其中的原因,有的因为自己生活所迫,家用紧张,被迫通过“室内交易”而转让一些给其他藏友,而若收藏量较多,且聚集了很多藏品而一时难以全部脱手“变现”,自己开店或在他人店里寄卖,就成为必然。当然,也有很多藏家的子女,对收藏无甚兴趣,收藏者就担心自己几十年心血聚起的“宝贝”被子孙贱卖,就早作准备,割爱他人了。

  四是业余爱好级收藏者。机关公务员、文艺家庭、美术老师、工艺师……都是这庞大芜杂队伍中的一员。他们中很多“自主业者”,成为常年走村串户、入街寻巷的“刨地皮人”,他们为收藏爱好者寻觅着藏品,偶尔收到卖相好的,就悄然联系自己挂钩已久的大城市客户;或者通过网络,联系肯出好价钱的收藏家。

  三线及以下县城,出藏品、也出藏家。虽说资本是逐利的,好的藏品,也跟着资金实力雄厚者而去,而购买者对象,在资讯发达的当代,已突破了地域与行政辖区之限,所谓“卖天下,买天下”,但涉及到一个具体区域,形成卓有特色的收藏景观,还是有可能的。

  在三线及以下县城搞收藏,优势在哪里

  其一,一个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则传世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物品会比较丰富,这会成为收藏者“纷涌而出”的基础。比如,历史上这个地方出过名门望族,就可能有文物保留下来,放到如今其价值就会很高。这些历史上名门望族当年自家“出产”、使用的物品如创作的书画、文房用品、佩戴饰品甚至有的桌椅等生活用品,百年已过,如今也都成了古董。

  其二,一个地方,若出产某些特色工艺品,或者有“原产地保护”的植物、矿产,则在当地搞这些类别的收藏,无论是货源的丰富性、精品率,还是价格,都有外地藏家获取它们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例如新疆和田收藏白玉,江西景德镇收藏瓷器,江苏宜兴、浙江长兴收藏紫砂器,浙江湖州收藏太湖石,福建寿山、浙江青田、内蒙古巴林等产地收罗“四大印章名石”……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不是太外行,这些“地域的便宜”你是能充分获取的。有一种观点认为,越是到一些自然珍惜之品的产地,价钱越贵,这主要你在当地不熟、缺人脉、没摸到门道而致——地方对外的“欺生”和“排斥性”,多少是存在的。但对生长于该地的藏家来说,并不存在。

  其三,当代书画家中,有相当部分生活在三线及以下市镇里,特别是一些土生土长的乡贤式的书画家、地方艺术耆宿的子孙弟子们,浩如繁星。他们创作的书画作品,无论是传承流派、题材等,也都有一个地域的“根”性,也更易为本地收藏者青睐、接受。且本地一些年轻的学子,通过考学以后渐渐成名,他们的墨迹,也有部分散落在家乡,随着艺术含金量增高,其升值的趋势也存在,空间有时还颇大。如果收藏的初衷,是作为一个文化传承、消费、爱好,而不过多考虑其投资、升值因素,本地藏家收藏本地特质书画家的作品则更有意义。

  其四,三线及以下县城收藏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虽说国内流通已一体化,当年靠眼力捡漏或靠信息不对称而取得价格优势已不明显,但由于放眼全国,东西部、城乡、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收入、物价差距还存在,故此,三线及以下县城的艺术品交易价格,相对于大城市、拍卖场等要低一些。加之,三线及以下县城,大多小藏家、爱好者资金实力相对薄弱,有些年老的藏家因为子女后代对其收藏还缺乏兴趣,更缺乏充分的认识,如此种种原因的抛货,价格上就相对便宜。而有大都市的藏家,到小城市淘宝,对一些小藏家的东西决定“一枪打”,价格也会便宜得多。

  针对具体哪些三线城市,能形成各自的收藏特色,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没有规律可循,但如果期盼有地域特色收藏出现,例如到景德镇,藏家希望看到丰富的瓷器收藏,到江苏宜兴、浙北长兴,期盼看到紫砂陶艺,到广东肇庆、安徽歙县,希望看到上品砚台……当地的收藏协会及大的藏家,可做一定的引导。  同时,欲呈现地域特色的收藏面貌,切忌跟风。三线及以下县城,很多收藏者在各种因素的干扰下,文化的坚守力、恒定心不及大城市的藏家。对于一切发起于大城市、拍卖场、画廊古董店的流行风,三线及以下县城的藏家们若跟风,若买涨买概念,往往就会“吃亏”。比如现在一些炒家炒作一批社会上艺术探索尚在浅层次、不成熟的青年书画研习者,边炒边击鼓传花,从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最后的接盘者往往就是那些跟风、听着名头来收藏的藏家。当他们望眼欲穿,企望升值,争相购藏时,大炒家已赚得盆满钵满,改弦易张去包装、炒作新的“潜力股”了。而也有很多书画家热衷到家乡办展,这其中,固然有弘扬艺术, 汇报成绩的一面,也不乏有想“问售”,寻找买家的一面,但藏家很难辨别这些展品是真的值得收藏还是价值寥寥,在他们眼里,能如此办展,家乡政府、文化部门及文化人士热心捧场,必定都是成功的艺术家。他们打怀旧牌、亲情牌、“汇报”牌,展出的作品多被认为是有价值的精品、代表作等。这其中确实有很多问题值得藏家们细细思量。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藏家以本乡本土,或籍贯于此的书画家、艺术家为一个收藏选题,而集中资金专事收罗,甚至将来造一处乡贤书画馆、某某籍书画家纪念馆,兴许也会成为外来游客或文化爱好者来此地观赏游览的一处特色景点。

  来源:美术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