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北京:本土为王是上策

2014-05-14 09:09 来源:新京报 阅读

  5月3日,为期4天的2014艺术北京博览会闭幕。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博览会作品销售成交率同比提高25%。对此,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告诉记者,艺术北京今年取得的增长不仅与市场总体好转有关,也归功于其坚持了以本土画廊为主的策略。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 分析

  买家心理价位有所提升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告诉记者,艺术北京去年作品成交均价在5万至15万元,10万元左右的作品比较畅销。而今年明显感觉到买家的心理价位有所提升,15万至30万元价位的作品比较好卖,“这显示出市场的好转、成交活跃,”马学东指出,博览会现场也有不少作品高价售出,类似当代水墨画家李津的作品售价达到400万元。与此同时,96%的展商有成交,超过50件的外国艺术品售出。大未来林舍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诚品画廊、空间站等多家画廊所带的展品几乎全部售出。

  ■ 分析

  现阶段只能依靠本土画廊

  在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看来,中国本土艺博会最初总想拷贝西方的整套模式,建立初始便想着要做成国际化的艺博会。然而实战下来发现作为北京的艺博会首要的是接地气,服务于这里的受众。即使是要从“完整中国”再到“完整亚洲”,这或许都还要走一段时间。

  董梦阳透露的实战经验或许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近两年来中国本土艺博会的发展攻略,或许以“本土为王”才是现阶段的上策。最初北京战场上有艺术北京和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海则有上海当代艺博会。不过中艺博和上海当代两个偏国际的艺博会也频频有变局。

  记者了解到,中艺博和上海当代于去年都停办一年,而今年的举办情况则是,上海当代与老东家博罗那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将于今年9月共同举办“博罗那上海国际当代艺术展”。

  对此,马学东告诉记者,北京的艺术市场环境决定了艺博会做不了那么国际化,为此艺术北京的战略定位还是比较准确,“毕竟国际画廊进来要面临诸如进口税等很多限制,为此在现阶段艺术北京只能依靠本土画廊来做。”

  注:香港巴塞尔展出来自39个国家及地区共计245间顶级画廊的作品,其中超过一半的画廊在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中国内地有30多家画廊参与,包括长征空间、香格纳画廊、佩斯画廊、常青画廊等。

  艺术北京虽然有30%的国际及海外画廊进驻,但这些画廊也更显大众化。而香港巴塞尔则吸引了高古轩和白立方等国际大牌画廊入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