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脱去文明的外衣:高更蜕变(2)

2014-04-24 09:16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锌板版画《佛尔比尼系列》

  众所周知,提奥·凡·高(Theo van Gogh)是后期印象派大师文森特·凡·高的弟弟,而他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品经纪人,特别在印象派艺术的推广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高更的第一套版画也正是在经纪人提奥的建议下创作完成的,那年高更41岁,在艺术风格上刚刚趋于成熟。这套名为《佛尔比尼系列》(Volpini Suite)的版画得名于巴黎一家咖啡馆——佛尔比尼艺术咖啡馆。当年,由于没有受到巴黎世界博览会的邀请,高更和其他几个艺术家便自己组织了一场展览,而这个咖啡馆就是高更版画作品的第一个舞台。这套版画共11幅作品,开启了高更挑战传统、大胆试新的艺术之路。

  不同于传统的石灰石板材,这套版画选择在锌板上作图。高更采用了非传统的构图形式,图案超越了画面边框,还尝试了一些令人回味的肌理效果。有意思的是,他竟将画作印刷在亮黄色的纸张上。在人们的印象中,这样的纸张总和商业广告沾边。

  11幅作品中,有7幅是高更对自己油画和陶瓷作品的再诠释。这些油画和陶瓷是艺术家不久前前往布列塔尼、阿尔和马提尼克旅途中的灵感之作。而其中3件创作于1886-1888年间的陶瓷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和“佛尔比尼系列”同台亮相。

  木刻版画:《芳香馥郁系列》

  和《沃拉尔系列》

  木刻版画也是高更版画作品中的重要部分。而这次展览中也特地花了较大篇幅来展示高更的第一套木刻版画作品——《芳香馥郁系列》(Noa Noa Suite)。这10幅作品描绘了塔希提岛上的风土人情,包括日常生活、爱情、恐惧、宗教、死亡等。其中大部分的构图都与高更所推崇的油画和雕塑作品有关。比如,木刻版画《乐土》(Nave nave fenua)就是高更根据之前创作的同名油画(创作于1892年)演变而来。版画版的《乐土》则被演绎地更加抽象和风格化。

  可以说,《芳香馥郁系列》木刻版画在版画制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预示着带有明显粗犷、“原始”审美趣味的现代主义新纪元的到来。而对于高更,他已将手中的木刻板视作木雕和木质浮雕的自然延伸,并且在上色以及印制环节大胆尝试了一系列不同寻常的艺术效果。

  高更另一套重要的木刻版画《沃拉尔系列》(Vollard Suite)创作于1898-1899年间,也就是高更彻底离别巴黎定居塔西提岛之时。这套版画卖给了当时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巴黎画商安布罗斯·沃拉尔(Ambroise Vollard),也正是根据他的名字来命名的。全套版画共14幅作品,在本次展览上齐齐亮相。其中绝大多数的造型和主题都是对之前在布列塔尼、阿尔、塔希提等地所作油画和雕塑的重新演绎,可谓是高更对自己艺术生涯的一个浓缩和回顾。

  水彩单版画与复写素描

  1894年,大约在创作《芳香馥郁系列》的同时,高更又别具创意地完成了另一种版画作品:水彩单版画。传统意义上的单版画是在玻璃或者金属表面绘制油性的或水性的画作,之后再将其印到纸上完成作品。高更的具体制作方式不详,不过他的很多创作题材依然与其油画、雕塑、木刻版画有关,当然也有一些是独立的草图和研习试笔。

  复写素描是高更独创的版画技法,同时也使他版画中神秘而模糊不定的艺术效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复写素描其实是素描与版画的混合体。每一幅复写素描作品都由两面构成,一面是铅笔画的素描,另一面是印制上去的图案。用高更自己的话说:“首先你在任意一张纸上涂上油墨,然后在上面叠放一张纸,画上你想画的任何东西。”铅笔涂抹的压力会使得底下纸上的油墨印到上层纸的背面。然后将上层纸拿起,会发现所画的素描也自然印到了它的背面,而这背面的图案就是最终的成品。用这个独特的方法,高更将传统意义上笔迹清晰的铅笔素描巧妙转化成了一幅带有神秘色彩的深色版画。高更从1899年发明复写素描技法以来,始终坚持创作,直到生命的尽头。他的复写版画作品中有小品草图,也有大型的完整创作。

  “放逐是一个甜蜜的家园”

  高更的艺术随着媒介的转换,时间的流逝,蜕变出不同的形态。高更的人生则随着艺术的召唤蜕变出新的质感,颓而不废,在困苦中诠释出虔诚与激情。

  英国小说家毛姆的著名小说《月亮与六便士》就取材于高更的人生经历。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正是这样一位为了画画而舍弃一切,复归原始,终成杰作的艺术家。有人称其为“天使”,也有人管他叫“恶魔”。但有一点或许无法否认,那就是他过人的艺术天赋。正如书中所言:“思特里克兰德受人揶揄讥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为他辩护或甚至对他赞誉也不再被看作是某些人的奇行怪癖了。他的瑕疵在世人的眼中已经成为他的优点的必不可少的派生物。他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尽可以继续争论。崇拜者对他的赞颂同贬抑者对他的诋毁固然都可能出于偏颇和任性,但是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他具有天才。” 而这份才情又与遥远的异国情调紧紧相连。是的,高更迷恋艺术、迷恋远方,心甘情愿地远离文明,放逐自我。

  曾有一位哲人说过:“放逐是一个甜蜜的家园”,对高更而言,或许正是如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