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杨卫:重要的是发现

2014-04-04 09: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杨卫 阅读

  由著名学者于建嵘和荣剑两位先生策划的《发现——买得起的艺术展》,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这其中,既体现了他们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人文关怀;同时,也是他们对艺术价值的一种正本清源。

  当代中国的艺术生态,受经济增长的影响,尽管跟过去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其中一部分艺术家早就脱贫致富,成了市场追逐的香饽饽。但是,对于更多边缘艺术家而言,仍然是举步维艰,处在某种“灯下黑”的状态,其艺术价值不仅容易被外面的市场所忽略,在艺术圈内部,也容易被一些明星艺术家的光环所笼罩。这是当代中国残酷的竞争现实,也是艺术界冷热不均的生存现状。

  那么,没有进入市场流通的艺术家,是不是就意味着不够优秀呢?当然不是!历史上被身处时代所埋没,而后却大红大紫的艺术家,可谓屡见不鲜。且不说凡高等众所周知的人物,只说现在拍卖市场上对过去一些边缘艺术家的挖掘和发现,也是层出不穷。所以,艺术家优不优秀,不能以马上进入市场来衡量,而应该看他的创造力。归根结底,还在于发现。

  罗丹说过: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道出了艺术的真谛。艺术就是发现,考量一个艺术家是否优秀,关键要看这个艺术家有没有一种持续发现的能力。而如何保持这种持续性,市场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艺术品收藏,就是在这个层面上产生意义,也是在这个层次上萌生趣味的。西方的艺术赞助与艺术品收藏,自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的推动以来,就一直注重于同时代的发现,实际上是赞助人、收藏家和艺术家一起,共同发现了自己的时代,创造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与人文精神。这就是西方的艺术赞助史,与艺术史同等重要的原因。

  中国的艺术收藏,应该说才刚刚起步。在经历了“五四”对传统文化的“全盘否定”,以及“文革”对旧有习俗的彻底摧毁之后,文人士大夫的收藏传统早已中断。近年来出现的艺术收藏热,受资本的刺激,尽管出现了异常火爆的局面,但因为缺乏传统收藏的人文根基,大都流于表面的价格,而对背后的价值却较少涉猎。所以,当代中国的艺术收藏,参与艺术史创造的程度不高,往往是依靠西方的价值趣味,收藏他们留下的一些残羹剩饭。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看好由学者于建嵘和荣剑共同发起的这个活动。因为他们把视野转入创作的第一现场,关注一些尚未成名的艺术家,不仅只是给这些艺术家带来了市场的机会,更为重要是改变了以往的收藏观念,使人们对艺术的收藏,变成了一种时代参与,一种文化发现。

  2014.3.17于通州

  原载《中国文化报》2014年3月30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