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陆春涛:新水墨如何展现东方审美

2013-10-31 09:37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艺术家陆春涛

艺术家陆春涛

  2013年8月31日,“墨之韵——陆春涛水墨艺术展”在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亮相。此次展览由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阿德里亚诺·马达罗(Adriano Madaro)亲自“出马”担任策展。

  中国新水墨作品在国外展出的意义在哪里?新水墨的含义又是什么......面对这些关于“新水墨”的种种问题,陆春涛在展览之后接受了专访:

  问题一:中国新水墨艺术在国外频频亮相可以说是近几年的事情,这次您把作品带到了欧洲的文化重镇——意大利,将这样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水墨作品,在异国展出,观众又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面对这些近几年来随之出现的“新问题”,您是抱着怎样的一种心态和想法去安排展览的呢?您最初期望展览能达到怎样的一个效果?您自己对这次展览的评价如何?

  陆春涛:谈起在国外做展,其实我的经历还是比较早的,而且随着近些年“水墨艺术”的升温,这种国际性的交流也比较频繁。那么具体到这次意大利个展,如你所说将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水墨作品带到欧洲的艺术重镇展出,在我看来这里面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老问题,即如何更好地让中国水墨在当代艺术的舞台上进行国际性对话。有一点我们要承认,今天的主流文化某种程度上还是一种西方思维观下的文化,当代艺术实践中也体现出这样的事实。面对这些,我常常在想:难道多元化说来说去还只是泛西化的变形吗?所以,这次展览之所以提出“墨之韵”的主题就是想展现东方艺术的审美核心:“意韵”,重新肯定中国水墨延伸的广泛性,肯定中国水墨能够为当代艺术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这次在意大利举办个人水墨展,我的心态还是很平和的,想法也很单纯,尽人事以待天命嘛。我是个艺术家,职责就是画好画,至于结果那要交给评论家、观众去评判,不过当时现场的反响还是很不错的,前来参观、交流的观众虽然和我们的语言不通,但是在艺术这个平台上,大家是没有隔阂的,从他们真挚而认真的观看中,我可以感知到东方的“墨之韵”对他们的吸引。对我而言,这些就足够了。

  问题二:展览完满结束了,可以说,您的这次展览对于新水墨艺术走向国际来说也是一种试探和尝试。展览过后,您对于中国水墨艺术走向世界这一议题有何新的看法?从观众角度来看,中西文化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已经形成油画审美经验的西方观众能否接受中国的水墨作品?我们是否需要在作品类型和策展理念上做一些调整?

  陆春涛:我认为,今天水墨艺术的重点不单单是笔墨纸砚的材料问题,应该体现水墨的当代精神,它是立体的、社会的、有思想的。就像我这次展览的名称“墨之韵”,它更深层的内涵是体现一种东方的“韵”,一种根植于东方审美内核、道法自然的人文关怀。中国水墨走向世界,就是要背靠传统文化,最大化地发挥它的精彩之处,在轰轰烈烈的当代艺术发展中和国际语境下既要保持住东方意境,又要融入世界。说得简单些,就是要在国际平台上让人读懂中国的水墨艺术。

  说到这次个展,我最深的感受是艺术的审美没有东西方之分。其实当代水墨艺术经过解构和重组已经承载起以笔墨作为传统象征、注重表现时代新意的使命,而今天当代艺术的核心恰恰也是强调观念的表达、时代的反映,在这一点上当代水墨艺术和西方谈及的当代艺术是不谋而合的,这种一致性的体现恰恰也是艺术更深层次的诉求,媒材只不过是表现的手段而已。所以对于这次展览,作品类型也好,策展理念也罢,我都没有做太多的调整。如果真的说要调整什么的话,我想应该是创作过程中对水墨艺术本身的文化思考:脱离掉那种简单的“笔墨程式”,转向对水墨内涵的挖掘,注重东方性的表达,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更为牢固地确立水墨在艺术多元化格局中的地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