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评《李山读书笔记》

2013-09-12 09:4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李山读书笔记
  作者:李山
  上海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版
  定价:198元

  在生物和艺术的交叉处思考
  ——评《李山读书笔记》

  出生于1942年的李山先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张名片。自1967年开始抽象语汇实验,经70年代末的新艺术创作、80年代初参与中国美术新潮运动,李山不断突破禁忌,1989年就在北京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中成为“政治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20世纪90年代初在威尼斯、圣保罗等地参加双年展,更使其声名远播。但是,一贯在当代艺术阵地中领军的李山并未止步,1998年展出了生物艺术史上第一个生物艺术方案——《阅读》方案,并从此开创了生物艺术这个艺术的前沿领域。身为艺术家的他,放弃了艺术本身的语言意识,克服所有阻碍,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生命存在的本质,实现了从关心他个人的遭遇到关心生命本质的巨大跨越。李山何以要做出这样巨大的跨越?为了跨出那艰难的第一步,他做了怎样的工作?《李山读书笔记》的出版,将使我们触摸到李山在生物和艺术的交叉处思考的若干痕迹。

  李山的生物艺术灵感来自于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上马修•巴尼的作品《劳顿候选人》,一个半人半兽像。从此,他开始思考生物科学与艺术创作的相关问题。1995年,客居纽约的李山开始为生物艺术做知识准备。他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有关生命起源、基因变异与重组方面的科技文献,包括大学本科教材,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创作需求作了详细的笔记。这就是《李山读书笔记》的主体部分。它以影印的方式对笔记进行了原貌重现,泛黄的纸张、反复涂改的痕迹以及纸张背面的字透无不彰显出一种年代感、真实感,让人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出一位不断求新、求变的老艺术家在异国他乡埋头苦读、掩卷沉思而又奋笔疾书的画面。笔记内容从“地球大气的演化”到“细胞”、“染色体”,再到“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加上李山亲笔手绘的图示,有如一部图文并茂的生物遗传学著作,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生物科学知识。同时,它也蕴含了李山对生物艺术、对生命的本质进行探索的思考过程,其中不乏李山自己的加工、解读。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格外醒目:“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用同一种方式制造蛋白质,我们不得不相信生命起自于同一个根源”,这让我们恍然大悟:难怪李山会发出“人类应该回到蛋白质状态”的呼喊,会有“生命等价,万物大同”的胸怀,其根源在此!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李山才被认为是集艺术家、科学家、思想家于一身的艺术大家。

  《李山读书笔记》的附录部分能让读者更直观地感受到李山的生物艺术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除了李山历年来展出过的《重组》《南瓜计划》《遭际》《转译的错误》中的部分作品,还有多个生物艺术方案的具体操作过程和草图,包括《阅读》中“蝴蝶与鱼”的制作过程、人脑干细胞植入老鼠受精卵的操作过程,甚至还有将李山自己的表型基因与青蛙的基因进行重组的过程。由此,我们又可以说李山是一位实践家,是用自己的生命探索生命本质的探索家。他颠覆传统的艺术语言,让生物艺术方案突破“概念方案”的范畴,用艺术去创造生命,实现了艺术的范式转移。

  读《李山读书笔记》,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是生物艺术,为什么李山热衷于此,也会知道为什么东北民间的纸牌符号会出现在李山的《阅读》系列中,当然,我们更会知道是什么让李山如此前卫,能够始终站在时代与艺术的最尖端,那就是——对生命、对艺术执著的、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正如上海当代艺术家张天志先生在本书的《序》中所言:“李山,这位艺术界的科学家、思想者,正在为人们打开一扇眺望未来世界的艺术大门”。

  (石伟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