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从一次美术评奖谈起

2013-08-22 10: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宋永进 阅读

  美术评奖,大多难以十全十美。是因为众口难调?是因为评审缺乏公平性和公正性?是因为评审导向偏离了学术的轨道?是因为某些评委根本不具备学术的资格?还是……不过,今年由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举办的《视域江南——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却在圈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意外的获奖喜讯

  不久前,几位毕业多年的学生打来电话,兴奋地传报油画作品获奖的喜讯。如此捷报频传,作为专业老师的我,在欣喜之余也颇有几分意外。几位小伙,多年来各自都在地方性的城镇中小学里,每日重复着那些繁杂的教学工作,却一直坚持油画创作。他们个个踏实勤奋,观念开放,故常常创作出一些优秀的作品,也积极投送各级美术展览,却由于种种原因,在层层的筛选中屡遭退回,甚至常常冲不出地区一级的评选,似乎永无出头之日。一次次参展的挫败,加上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常常降到冰点。令人感动的是,他们在放弃与坚持的每一次摇摆中,最终都选择了坚持,疲惫地坚守着那份信念。可以想象,这一份意外获奖对于他们而言意味深远。

  偶悉评审内情

  最近,在一次外出油画写生中,恰好遇上这次评奖的一位评委,言及有的作品被多位评委赏识,被贴上了红标签,意思是要给奖,后因这次选送的优秀作品颇多,而名额又有限,于是评委会临时决定:中国美院油画系教师和各院校油画教授的奖项取消,把名额让给年轻人。原来如此!我不禁为这个充满正能量的举动拍手叫好。另据悉,这次评审的目标和导向非常明确。其一,针对当前美术界流行闭门造车,追求空洞、虚华、浮躁的创作弊端,鼓励绘画气质朴素的写生性作品,力推真情实感、言之有物的优秀作品。其二,重点推荐年轻画家,扶植基层的美术工作者。这不愧是一场真正有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的美术评审。

  给更多美展评审的启示

  在许多全国性美术展览的评审中,争奖、分奖的现象,我想不少美术界人士都有耳闻。在有些时候,奖项的最终定夺成为某些权威个人、单位或强势地区之间利益博弈的一种结果。这少数的不公平评审,却给美术界塑造了善于争名夺利的扭曲的学术“榜样”。数量不多,但负能量不小,导致学术歪风必然滋长。另外,有时候因为参展作品的数量往往都很大,评审的过程却快速,甚至粗糙,其客观性和公正性也令人担忧。对于评委来说,多走近普通画家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所思所虑,了解他们的创作状态,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然后用心去投出那一票,是神圣的,甚至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尤其是对于那些表面华丽而缺乏真情实感的投机作品。无论是因为“关系”误导,还是因为粗心误判,最终受害的常常是那些踏实本分、兢兢业业的画家,尤其是处在社会底层的一些画家。他们的艺术或许精彩而感人,却往往被美术界的喧哗所掩盖。

  我们不禁问:在美术展览中设立奖项的目的是什么?

  显然,设立奖项既是一种学术的导向,也是对优秀艺术家的一种肯定和鼓励。那么,哪些优秀艺术家更需要肯定和鼓励呢?事实上,一些年长而有实力的画家,或有一定地位和身份的画家,多个奖少个奖大都无所谓,参展不过是凑个热闹而已,甚至大都不愿参加了。而对于这些年轻画家或少有机会的基层画家而言,一份意外的奖励,或许挽救了一颗几近熄灭的艺术心灵,或将改变其一生的艺术发展轨迹。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的这一场特殊的美术评审,不仅给意外获奖的这些年轻画家带去一份的鼓舞,而且给更多埋没在基层的优秀画家带去了一缕曙光,也为全国性美术展览的评审提供了良好的启示。

  (宋永进:油画家、美术评论家、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写意当代油画工作室主任)

  2013/6/27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