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宋永进:学习西方现代绘画经典的方式

2012-10-08 09: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宋永进 阅读

宋永进 深洋油画写生之一

宋永进 深洋油画写生之一

宋永进 深洋油画写生之二

宋永进 深洋油画写生之二 

  继毕加索62件艺术珍品在上海世博园中国馆和成都当代美术馆展出后,立体派创始人乔治·布拉克近200件作品于9月19日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亮相。西方现代绘画又一次受到国内美术界的关注。中西文化背景的不同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使中国画家很难走进现代绘画大师的心灵深处,面对布拉克的作品,往往膛目结舌,或默默无语。布拉克的艺术展览再度引发当代画家的热烈讨论和深思。文革以后,西方现代绘画传入中国,对当代美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代画家纷纷探究现代绘画的奥妙并汲取其中的养分。但直到今天,尽管画面语言娴熟、形式多样,却仍然显得单薄而乏味,当代画家似乎并未完全理解现代绘画的艺术精髓。

  建国后一段时间,美术作品的主流风格——现实主义绘画,使画家在接受现实主义绘画方法的同时,也接受了一种现实主义绘画的思维模式。用这种思维模式去解读现代绘画作品,可能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对着现代绘画的经典作品,归纳画面中的色彩搭配和构成规律,这种研究方式看起来十分科学,实质上往往只能得其表,而无法深入其内核。

  学习现代绘画经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当代人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审美经验去解读现代绘画大师既成作品的表象特征,即总结归纳画面形态的构成规律,然后进行模仿式学习;另一种是回到当时的历史语境中去阅读大师的经典作品,尽量去接近或还原大师原本的创作意图和创作方法,然后通过研究隐藏在创作过程中的绘画方法论进行体验式学习。

  两种学习方式的目标指向是截然不同,甚至是相反的。隐藏在作品背后的绘画方法论和作品的画面形态,就好比沙漠里的“行走”和行走后留下的“脚印”。一种学习方式就是分析“脚印”的深浅、形状,发现其中的规律和特征,然后模仿出一串与“脚印”十分相像的痕迹。另一种学习方式是沿着“脚印”去发现行走的人沿途所看到的那片独特的风景。如果仅仅通过分析大师作品的画面形态进行学习,那么只能看到大师“行走”后留下的那串“脚印”,而看不到大师沿途所看到的“风景”。

  那到底是一片怎样的“风景”呢?

  现代绘画重要的是改变了观看的方式,忽略了对象的客观真实性,而注重视觉信息之间的联系性。画家的眼神始终游离于对象那些散乱的各个细节之间,然后从纷繁无序的散乱细节中,梳理出此时此刻独有的色与色之间的次序与变化,形与形之间的节奏与韵律。此时,画家眼中的每一块色彩、每一个形体都已经超越了对象的客观性,而成为某一组色彩或形体次序关系中的一个节点。这种独一无二的次序与变化、节奏与韵律就是现代绘画大师所看到的那片独特的“风景”,它不代表一种永恒的规律,而仅仅属于某大师眼里的此时此景。

  如果,当代画家从现代绘画这种次序与变化、节奏与韵律中归纳出所谓的永恒的构成规律,然后在画室里依据这种永恒规律进行脱离客观现实的闭门造车,那么,出来的作品仅仅是一种模仿大师的表面套路。随着这种套路的不断重复,虽然绘画技术日益成熟,却同样无法掩盖画面中空洞而单薄的表象。

  2012/9/20

  (宋永进: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写意当代油画工作室主任、油画家、美术评论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